代表委员呼吁建立“新八级工”制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

代表委员呼吁建立“新八级工”制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0 04:02

原标题: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引题)

代表委员呼吁建立“新八级工”制度(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 尹雪梅)“2018年拿到焊工高级技师后,成长通道就‘到头’了。”今天,1984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管子车间焊接工齐玉祥用自己的故事呼吁畅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这也是许多一线代表委员的关切与呼吁,建立“新八级工”制度,让工人沿着技能阶梯“步步高升”,重塑荣光。

近年来,我国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评价一直是五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是大多数一线工人成长的全部阶梯。这也让不少技能人才遭遇了成长“天花板”。

今年初,人社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在探索建立增加学徒工、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的“新八级工”制度。

2021年,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全国推广,在初级工之前设学徒工。此后又推出特级技师试点,一些央企也开始试点评首席技师。目前,山东、福建等地已评出一批特级技师。

“以前‘八级工’的工资比厂长还要高。”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回忆说。“八级工”是我国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执行的工资制度,按劳动复杂程度和技术熟练程度将工资分为八个等级。

“‘新八级工’给予工人明确的上升渠道,更能激发以当工人为荣、学技术为荣的价值取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公司质量管理部副经理钟正菊说。

让工人技能之路越走越宽,是我国技能等级制度改革的方向。受访代表委员指出,除了抬高“天花板”,还要推动薪资待遇与技能等级挂钩,让技高者多得。

2021年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长游弋所在公司,探索拓展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纵向分10个等级,每个等级分2档~3档,同等职级的技能、技术和管理岗的薪酬待遇持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车工王尚典所在企业,在“五级工”之上设首席技师、企业技能专家、集团技能专家、集团技能大师。

鹿新弟代表梳理发现,“产改”启动以来,国家层面已出台了50多个相关制度文件。他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建立“新八级工”制度,完善激励措施,重塑工人荣光。

“高端制造呼唤更多高技能人才。要拥有高技能人才,首先要吸引更多人主动走上技能之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操作工栗生锐建议,推动相关制度的落实落细,制定落户、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政策,全面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