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企业拖欠账款案件有所增长,代表呼吁——

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3:40

原标题:大企业拖欠账款案件有所增长,代表呼吁——(引题)

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呼吁,加快出台《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配套实施细则,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源头治理,推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自2018年以来,国务院采取一系列举措开展清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并颁布实施《条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但罗瀛代表调研发现,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引发的案件呈增长态势。

“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本质上是大企业滥用市场地位问题。”在罗瀛代表看来,其背后的原因在于违法成本较低、约束惩戒机制尚未建立。“对于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提出超长账期、大量使用票据、验收条件苛刻等不合理付款条件,《条例》规定了诸如‘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由其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等法律责任,但是,如何处理、如何改正、如何追责等缺乏执行性依据。”

同时,罗瀛代表发现,一些政策措施缺乏操作细则,落实责任还不清晰。罗瀛代表举例说,目前,虽然建立了全国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和问题线索督办转办平台,但该平台受理要求较高,投诉登记要求是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双方无认定分歧、属于跨省区项目,未有司法介入等。此外,对于大企业承诺的还款计划是否落实缺乏跟进。

对此,罗瀛代表建议,加快出台《条例》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同时,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建立联络转办机制,实现无条件受理。受理后由专人核查,限期反馈,并追踪处理结果。

“相关行政部门可以针对《条例》出台格式合同范本,推动国有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参照范本订立合同,从源头预防拖欠账款纠纷的产生。”罗瀛代表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