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民忧回应期盼,总有一句写给‘你’”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高报告多处涉及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护

“纾解民忧回应期盼,总有一句写给‘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3:38

原标题:两高报告多处涉及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护(引题)

“纾解民忧回应期盼,总有一句写给‘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多次提到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权益保护,保障民生权益,回应民生期盼。

“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论罪当判死刑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从事法务工作多年,她在最高法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下,重重地画了一条线。

“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这很提气!”黄超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相关内容中,专门增加了20年来起诉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的情况,鲜明提出,“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同时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多位代表委员聚焦拐卖妇女儿童,提出了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的建议提案。这也是高明芹代表今年的关注点:“这表明两高在依法严惩侵害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方面的一贯立场,也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两高报告多次提到对“一老一小”权益的守护,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备受鼓舞。

在履职中,她做了大量关于老人和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工作,代理过不少这些群体维权及法律援助案件。“加强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在判决中落实看望老人的规定;针对严重监护失职发出督促监护令,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方燕代表说,“这些暖心举措,依法为每个家庭撑起司法保护伞。”

“纾解民忧回应期盼,报告中总有一句写给‘你’。”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最大的感触。

“不同群体都能在两高报告中看到自己的权益得到守护。” 杨松代表列举道,“比如,最高法报告中提到制止滥用人脸识别技术行为,让公众不再为‘脸面’隐私担忧;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守好百姓‘看病钱’‘救命钱’,这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方燕代表也表达了相同感受。她关注到,最高检报告中列举了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祖孙照被造谣成“老夫少妻”案。“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权益受到侵害。这些典型案例的发布,对保护公民人格权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方燕代表说。

“我是一名农民工,看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对农民工讨薪案件依法支持起诉,特别振奋。”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现在是山东三箭集团劳务公司陈雪萍项目部经理,“这不是农民工群体第一次被两高报告关注,每次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完善处理新就业形态纠纷司法政策,依法治理欠薪问题,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备受关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进入了最高法工作报告。

最高法副院长贺小荣表示,在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注重妥善处理好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关系,要加强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特别是职业伤害保障等基本劳动权益的保障。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