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瀛: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 - 即时新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罗瀛: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08 16:56

两会连线·代表委员大家谈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罗瀛: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

近年来,国务院开展了清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在2020年9月颁布并实施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但实际调研发现,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引发的案件呈持续增长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指出,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主要问题包含以下几点。一是政策措施缺乏操作细则,责任落实不清晰; 二是《条例》与上位法存在冲突,实际案件中适用难; 三是违法成本较低、约束惩戒机制尚未建立; 四是需加大改革和法治建设力度。

对此,罗瀛建议:

一、加快出台配套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主体。建议针对登记投诉和线索转办平台现存问题,加快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同时,针对《条例》与上位法之间的冲突,由最高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发布典型案例,解决裁判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障碍,发挥司法裁判的指引作用。

二、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建立联络转办机制。借鉴北京“12345”平台、法院“12368”平台接诉即办的有效经验,实现无条件受理,受理后由专人核查、限期反馈,并追踪处理结果的工作机制。强化法院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络沟通机制,将涉诉情况反馈给国有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发挥监管力量进行督促整改。将平台的投诉情况作为营商环境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制定合同范本,加强源头治理。相关行政部门可以针对《条例》出台格式合同范本,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参照范本订立合同,从源头预防拖欠账款纠纷的产生。

四、健全信用体系,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加强对“老赖”的惩罚力度,通过建立法院执行部门与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的联动查控协调配合机制,将清欠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五、提升普法宣传与服务的力度。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快捷便利的数字平台,全面解读宣传《条例》,制作指引手册,提示应收账款催收风险。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