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维政代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 即时新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熊维政代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22-03-08 15:23

原标题:

熊维政代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孙慧)“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还可以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在接受新华网2022全国两会“云连线”时表示,人才振兴,科技振兴,油茶产业才会更好地发展。

新华网: 今年您再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

熊维政 :今年两会我带来了10条建议,一条议案。10条建议中有5条是关于油茶产业发展方面的,近3年来,我探访了全国15个油茶产出的省份,对大小种植户、研发部门、生产经营以及销售情况等做了深入了解。特别是湖南、江西、贵州等省份,近几年油茶产业发展快,种植面积大,而且油茶的科研开发工作等都做得非常好,值得提倡和学习。所以今年我的建议中有一条就是,建议国家要加强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新华网: 目前茶油的市场发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熊维政: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对全国的油茶行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而当前油茶产业面临着产业周期长、机械化程度低、优质高产品种少、科技研发投入少等突出问题,制约了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建议国家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同时出台扶持政策,油茶从育苗、产果到盛果期,周期较长,前期投入较大,需要国家扶持。其次建议我国的林业部门和土地部门规划好油茶种植面积,油茶不与粮食生产争地,发展油茶产业可以在全域旅游、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第三,油茶浑身是宝,要加大油茶的研发。我认为科技赋能会推进油茶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建议国家加大对油茶人才的培养,推进院校开设油茶专业。

新华网: 对于如何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熊维政: 2020年,信阳农林学院联合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大别山油茶学院,为油茶产业提供人才培育基地和产品研发阵地。建议国家加大对油茶专业人员的培养培训,提高他们的研发、技术水平和生产经营能力。

目前,革命老区信阳市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06.79万亩。下一步,油茶产业还将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民致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山茶油知名度,希望国家主流媒体加大对茶油的宣传,助推油茶产业更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此外,茶油因为其产量低、成本高、售价高,致使茶油基本只在原产地及周边小范围内被认可和消费,很难走出产区。我建议,针对茶油出台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纯茶油给予30元/市斤的补贴,以引导茶油消费,快速扩大茶油市场规模和油茶种植规模。我们要在新的时期,把油茶产业发展好,让全国有更多的油茶上市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科学种植促进农户增收。如经过科学合理种植,油茶籽出油量由原来的30-40斤/亩提高到80-100斤/亩。种油茶就像种粮食一样,需要科研投入、人才投入。此外我们新品种经过不断创新研发,产量不断增加。我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科技振兴,油茶产业才会更好地发展。

新华网: 近年来,您一直倡导要“建设好信阳油茶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建设情况如何?您呼吁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这是基于了哪些考量?

熊维政: 我们正在筹建信阳油茶产业园,旨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油茶的加工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地理上,信阳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交通物流四通八达,也是茶油产品向北方渗透和延伸的核心阵地和跳板。产业基础上,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和鼓励农民大量种植油茶,建设油茶基地,规划到2025年油茶面积达到200万亩。科技人才上,信阳已成立大别山油茶学院。已经在进行油茶专业的培训,正在积极申请油茶专业本科的工作。

信阳油茶产业园建成后,将推动油茶全产业链的标准制定、茶油品牌打造、茶油产品深度开发、油茶交易系统平台打造,逐个突破油茶产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通过信阳油茶产业园的运营和影响,让全国油茶产业逐步规范,让油茶产业在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我希望得到国家相关部委指导和支持,建议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让其成为特色产业引领行业发展的示范区,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的“窗口”,成为实现老区“两个更好”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