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职校,不应是‘差生’不得已的选择”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考不上高中被“分流”到职校怎么办?家长焦虑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上职校,不应是‘差生’不得已的选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4:26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考不上高中被“分流”到职校怎么办?家长焦虑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引题)

“上职校,不应是‘差生’不得已的选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尹雪梅

“许多家长对职业教育还是有偏见。”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主任夏兆纪,讲起一件让他心里不是滋味的“小事”。

去年学院招生季接近尾声的一天,一名家长领着孩子来报名。“高中没考上,来这儿真是没办法了。”母亲满脸失落,言语中尽是无奈,一旁的少年一言不发。

“还有家长一脸愁容当着我的面说,孩子考不上高中,被‘分流’到职校怎么办。”夏兆纪感慨,“家长的反应折射出偏见的根深蒂固。”

中考“普职分流”,一些家长担心“分流”变“分层”。连日来,这一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上职校不是低人一等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看作是低人一等的教育。” 这两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这两年职业教育进入了快车道,但社会各界包括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同度不高。

“我们做调查发现,30.2%的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给出这一数据。不少家长对中等职业教育有刻板印象,认为上职校是学习差没办法,张志勇说,“上职校,不应是‘差生’不得已的选择。”

2021年6月,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发展职业教育将推动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今年2月23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也表示,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既可以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通道。

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广大家长对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的认同度不高,其根本原因在于职业教育毕业生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社会晋升通道、社会保障政策还不够健全。”这是张志勇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健全职业教育社会政策体系的建议》中写到的。

要吸引学生和家长主动选择职业教育,最根本的是要把职业教育办好,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这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共识。

“要实现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的横向融通,为学生发展搭建多元平台。这样学生出路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从事职业教育23年。他认为,当前职业教育总体经费和生均投入均显不足,已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职业教育一头担着产业,一头担着民生,是妥妥的民生保障工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持续关注职业教育多年。她认为,除了横向融通,纵向也要畅通升学渠道,高质量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满足中职学生接受高层次教育的需求。

夏兆纪提到一个现象: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职校办学的理念。“一些职校一味追求升学率,轻技能培训,偏离了职业教育定位。职业教育不能变成学历教育。”夏兆纪说,“当然,这需要打破职校毕业生在就业、晋升等方面面临的歧视。”

走技能成才之路是有前途的

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共有1.1万多所职业教育院校,在校生人数超过3000万,对职业教育的人才需求旺盛。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职教改革政策,预示着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提及国家这些年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李孝轩很振奋。

李孝轩所在的云南省,日前出炉《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明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云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云南将按照规划推动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

夏兆纪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要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他们看到走这条路是有前途的。”他语气坚定。

夏兆纪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成长路径。以他所在的山东省为例,去年有2.95万人达到普高线,却选择上中职学校;1.7万名学生在普高学习后转到中职学习。

围绕如何让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让“你读普高,我上中职,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成为现实,代表委员们还在讨论着、期盼着。(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