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每一个人的劳动和创造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普通劳动者”受到关注

两会现场:“每一个人的劳动和创造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4:31

【两会现场】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普通劳动者”受到关注(引题)

“每一个人的劳动和创造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8名委员“隔屏”回答了记者提问,从倡导关注普通劳动者、建言职业教育、传授健康“秘诀”等方面回应公众关切。

“我们今天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参与者、报道者,我们有责任讴歌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工人日报社社长现为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的孙德宏,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他1995年采写的新闻通讯《寻找时传祥》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引发极大反响。

孙德宏委员认为,多年来出现在新闻媒体中的郭明义、王顺友、张桂梅等普通劳动者凭借各自的创造以及对职业生命的热爱打动了许多人。与拥有较高社会声望的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相比,普通劳动者做出贡献的方式不同,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与助力人民幸福生活的追求是完全一样的,因此有着同样的尊严同样的自豪,他们都是国之大者”。

孙德宏委员建议新闻人更多关注报道普通劳动者,“在我们的新时代里,每一个人的劳动和创造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教育问题关系到青少年的未来和国家的发展。一直以来,很多家长都把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视作“无奈的选择”,但创造中国品牌又离不开技能人才。针对这些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呼吁职业教育要尽快摆脱“狭窄于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让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挺起职业教育的脊梁,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胡卫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实现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专业教育横向贯通,为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另一方面以能力和实操为导向,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并使之成为职业本科、职业专科招生的主渠道,同时引导普通高校的技术技能专业通过职教高考遴选优秀学生。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养老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从事老年医学工作30多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认为幸福的老年生活要满足“没病痛、不孤独、有乐趣”三个条件。据她介绍,我国已在医养结合、适老化改造、社区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老年人也应该以乐观的心态融入社会之中,积极的老龄观需要人人参与。”黄改荣委员说。

同为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则强调了癌症早期筛查的重要性。“我国恶性肿瘤筛查早诊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王贵齐委员表示,对普通人来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有针对性的早诊、筛查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晚期恶性肿瘤的发生。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