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针对行业数字化水平不高、标准化程度低等痛点,代表建议——

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4:31

原标题:针对行业数字化水平不高、标准化程度低等痛点,代表建议——(引题)

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 北梦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应从三方面入手应用数字化为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姚劲波代表指出,近年来,国家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业内称“家政3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家政行业提质扩容。但企业经营数字化水平不高、标准化程度低和服务网点运营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

“目前,家政行业在线化率不足10%,远远落后于生活服务业平均水平。”姚劲波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产业数字化力度,支持互联网企业加大系统研发、软硬件升级力度。支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营销推广、服务指引、下单支付、上门履约等环节效率。

针对家政服务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等情况,姚劲波代表建议,继续将标准化作为健康规范发展的重要抓手,支持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的行业标准。通过财政奖补政策,扶持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加大对好品牌、好服务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发展环境。

姚劲波代表还建议,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整合、调配服务供给资源;另一方面,通过社区里的实体网点实现线上一站式下单、线下一刻钟触达、服务一小时上门,让居民“看得见、用得放心”。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