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如何抓住“三孩政策”机遇?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观潮:如何抓住“三孩政策”机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8 05:04

【市场观潮】

原标题:如何抓住“三孩政策”机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母婴产业正在迎来投资热潮,天眼查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注册母婴相关企业176.7万家,增速高达39.6%。

投资者看好母婴产业,是因为当年“二孩政策”的实施,就曾带来一次行业高潮,自然也期待“三孩政策”的落地,在未来几年为市场带来利好空间。

同样是生育政策调整带来市场外部环境变化,但这两次调整是不同的。

“全面二孩”政策是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考虑到孕育时间,二孩生育高峰持续在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出生人口均在1700万人以上。“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时,正值80后特别是85后处于生育年龄,而这一代人恰好也是生育高峰期出生的,1987年我国出生人口超过2500万人,而从1986年至1990年,每年出生人口均在2300万以上。换言之,本来就数目庞大的备孕父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最终才有了出生人口增加,母婴产业目标消费群体扩大。

但“三孩政策”则不同,落地时正值生育年龄的90后特别是95后父母,本身数量就比80后少很多,即将步入适婚年龄的00后则更少,再加上诸多其他因素,预期未必能与上次相提并论。也就是说,仅以“三孩政策”的实施,来判定母婴产业的潜在目标消费群体即将扩大,产业即将迎来新的小高潮,是不准确的。

当90后乃至95后成为父母,他们的备孕和坐月子模式,养娃带娃理念,大家庭和小家庭的相处模式,都将和以往的人群不同。他们本来就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留下的带娃物资可供接手,一切都要新置;他们向往独立生活,并不愿意长辈过多插手小家庭事务,有的不惜灵活就业也要自己上手带娃;他们喜欢个性化,并不愿意把孩子打扮得泯然众人,反而是越潮越好;他们对母婴产品的需求,也是越方便购买、越便于使用为上;他们不会亏待自己,母婴店、托幼机构挨着理疗店、理发店已经是标配,把娃放在托幼机构,妈妈奖励自己一个SPA。

“宁愿让钱累着,不能让我累着,钱没了再挣,我累了不行”,这是新一代妈妈的消费理念。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母婴企业,需要提供的是精细化、个性化、便捷化产品以及相应服务,这些较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自然也可以较高赋值。而随着高赋值产品和服务的出现,产业的发展也不再过于依赖新生儿数量本身。

当然,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母婴企业将越来越依靠线上渠道进行获客、推广、服务和销售。要知道,现在在直播平台上囤口红的人,几年后同样会在直播平台上扫货母婴用品;现在在线上平台上看备孕课囤叶酸的人,未来也同样会在线上看胎教课、幼教课囤儿童产品。她们是同一群消费者,她们已经有了属于这一时代人群的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