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科学推进城市更新 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科学推进城市更新 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新华社
2022-03-08 01:44

  原标题:

  陈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科学推进城市更新 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陈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陈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时说,我国城市发展已从过去的增量扩张转向内涵品质提升的新阶段,应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导向,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努力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这篇“大文章”。

为此,陈群提出四点建议: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完善现行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确保所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都能向城市常住人口全面有效覆盖。有序实施城市物理更新,加大投入力度,对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各类管线进行检修、加固、升级,提升安全标准层次和安全管理质量。

——推进老城有机更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探索包容性治理模式,以城市体检为基础,精准运用“留改拆补”手法,以“微改造”取代大拆大建。出台就业支持政策,结合历史文化资源,在老街老巷汇集老派手艺与新型业态,营造新生活场景。发掘和放大老城区特色优势,让老城区的“古风古韵”生动呈现。

——实现多主体协同,推进共建共享格局。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补充出台城市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居民满意度测评,发挥应有的倒逼作用。

——加强城市品质管理,积极开展城市体检。在国家强制性标准之外,支持权威机构研究和发布具有较强科学性、引导性的指标体系。政府相关部门有序开放涉及城市品质提升的数据资源,引领社会力量基于数据分析,积极开展城市诊断和品质评估,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政策制定和管理决策提供参考。继续完善超特大城市应急管理、社会治理、交通安全、防灾减灾体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