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振邦委员代表共青团界发言:创造条件鼓励生育 促进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傅振邦委员代表共青团界发言:创造条件鼓励生育 促进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2-03-08 01:45

  原标题:

  傅振邦委员代表共青团界发言:创造条件鼓励生育 促进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傅振邦委员代表共青团界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傅振邦委员7日代表共青团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人口政策调整的战略紧迫性,鲜明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生育政策,更大力度鼓励生育,促进优生优育。

傅振邦说,人口问题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近年来,我国应人口发展趋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目前人口不均衡问题依然严峻,人口结构问题依然突出,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势在必行。

傅振邦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确立鼓励生育的法律和政策导向。及时立改废释相关法律,加快出台操作性强、效应力度大的配套政策,平缓青年人口过快下降趋势。转变政府职能,健全鼓励生育的公共服务体系。借鉴国际经验,大幅提升鼓励青年生育的政策性投入。

二是积极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坚持生育、养育、教育统筹谋划,提高鼓励生育一揽子政策含金量和落实力度。

三是大力保障母亲权益和女性就业权益。加大对女性就业歧视的法律规制,保障生育期女性工资、福利待遇。采取适当的鼓励政策,支持用人单位和企业聘用女性职工。研究制定合理的陪产假、育儿假制度,鼓励男性共同分担子女照护责任。

四是着力营造鼓励生育的社会氛围。广泛宣传倡导与鼓励生育导向相适应的人口观、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加强青年婚恋、婚育社会化支持服务,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大力优化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