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萌山委员: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萌山委员: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来源:新华社
2022-03-07 23:13

原标题:

陈萌山委员: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陈萌山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陈萌山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第十八年丰收,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国粮食生产还面临不少困难,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还有隐患。

陈萌山说,应在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整体布局,率先建设高水平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突破耕地和种子两大瓶颈,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和高效养殖,全面提高粮食综合效益;建设粮食运输走廊,形成既能产得出,又能调得快、供得上的高效供应链。

为此,陈萌山建议:

——明确产业带建设战略地位。把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作为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

——加大种粮农民政策扶持。建立技术补贴制度,加大符合国际规则的转移性补贴力度。

——加大粮食大县政策扶持。加大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地方在主要税种上的分成比例,研究建立主销区向产业带的补偿性转移支付机制等问题。

——促进加工养殖业发展。强化政策引导,鼓励粮食就地加工转化。通过用地、贷款、补贴等手段,鼓励养殖企业规模发展,推动农牧循环。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齐水利设施短板。提高标准、健全管护、全面覆盖,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效益。

——增强科技装备支撑服务能力。实施良种工程,揭榜挂帅选育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实施沃土工程,改良土壤,合理轮作,提升地力;加大绿色低碳技术集成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