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委员:协同推进减碳和东西部协调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南鹏委员:协同推进减碳和东西部协调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2-03-07 23:13

原标题:

沈南鹏委员:协同推进减碳和东西部协调发展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沈南鹏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沈南鹏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坚持全国一盘棋推动区域共富、系统推进东西部协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双碳目标可释放出巨大的低碳发展潜能,为区域间互补融合提供新的共享引擎。

沈南鹏说,要重点算好“西能东输”的经济账,把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算好“产业转移”的效益账,不让西部在“存量减碳、增量避碳”的产业发展中掉队;算好“固碳增汇”的生态账,打通西部“点绿成金”的转化通道。

为此,沈南鹏提出三点建议:

——加大跨区可再生能源配置建设,落实东中西部地方政府合理承担相应清洁电力发展责任。进一步加大西电东送通道建设,保障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远距离输送。稳步提升东部可再生能源消纳占比,形成西部稳定输电、东部稳定消纳的长效机制。

——以单位GDP碳排放考核带动换道领跑,让清洁能源产业在西部就近壮大。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在中西部共建零碳产业园,吸引东部优秀制造企业入驻,把零碳产业园绿色用电的碳排放和成本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和区域的经济优势。

——做实碳贡献的量化和补偿。扩大西部地区风光电发展的土地供给,让西部减碳贮碳固碳地区得到更多实惠。摸清生态碳汇家底,让西部的碳贡献可度量、可核算。形成合理生态补偿机制,用市场化手段做到添绿又生金。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