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齐委员:高危人群要及早进行肿瘤早期筛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贵齐委员:高危人群要及早进行肿瘤早期筛查

来源:新华网
2022-03-07 18:41

原标题:王贵齐委员:高危人群要及早进行肿瘤早期筛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姜琳、潘洁)“我们做癌症治疗的医生,最不想看到的是一个‘晚’字,最想跟大家说的是一个‘早’字,因为做早期筛查的人太少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说。

王贵齐说,大多数人都是到出现发烧、吃不下饭、总是不舒服等症状后,才到医院就诊。但是,恶性肿瘤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几乎都已经是中晚期。“从来就没有突然发生的肿瘤,它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多阶段的缓慢过程。像在我们国家高发的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从正常到癌前病变、早期癌、再到有症状的中晚期癌,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0到15年时间。”他介绍说。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的筛查和早诊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能够发现早期癌与癌前病变,再通过超级微创技术,在保全人体器官、保证术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治疗甚至治愈这些疾病。”王贵齐表示。

在他看来,保持健康,从根本上说,还得远离烟酒、适当活动。通过合理膳食、规律作息等,就可以预防三分之一恶性肿瘤发生。“如果有肿瘤危险因素或者是高危人群,无论你有没有症状,到50岁都要主动做筛查、做早诊、做胃肠镜,避免晚期癌症的发生。”王贵齐说。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