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坚守人民立场 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境界 - 即时新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田沁鑫:坚守人民立场 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境界

来源:新华网
2022-03-07 10:24

原标题:

田沁鑫:坚守人民立场 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境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委员。2021年12月14日,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当听到总书记深情地说“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时,我不禁心潮澎湃、心怀感激,深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和使命。

2021年12月25日,又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艺术家们的回信,信中充分肯定了这支来自延安的文艺队伍为中国文艺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再次寄语“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从聆听总书记讲话到接到总书记回信,两次激励、双重鼓励,倍感责任和使命。这促使我一直在思考,在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进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程中,文艺应当如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发挥应有的引导力和凝聚力?这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对此,我有以下体会:

一、坚守人民立场,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的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和回信中两次讲到“坚守人民立场”,应当说,这既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我们进行文艺创作最根本的遵循。

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讴歌新时代,创作出不少反映火热生活的好作品。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脱离人民、脱离生活,低俗媚俗、粗制滥造的浮躁表达。因此,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工作的人民立场问题。近三年来,中国国家话剧院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与央视综合频道联合推出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我们认真梳理了新中国70多年来的百部优秀经典文艺作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角,讴歌赞美英雄,节目播出后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这启示我们要在创作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新时代史诗作品,汇聚人民精神力量,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二、潜心深入生活,努力以真情为人民放歌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艺术源泉。2018年到2020年期间,我以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为背景,创作了民族歌剧《扶贫路上》。

为创作好这部歌剧,我深入到黄文秀曾经工作过的田间地头,遍访她身边的百姓,听乡亲们含泪讲述她的故事,反复研读她写的《驻村日记》。从中真切感受到了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这份真切的感动,赋予我创作这部歌剧最强的精神力量和最深的情感内涵。当在百色的第一场演出结束后,听到当地百姓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时,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只有真正感知人民的心声,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留在观众心上,传递出刚健有力的时代之声。

三、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拓文艺新境界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在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中,努力守住传统文化之正,创意时代表达之新,节目一经推出,即刻带动起年轻人学习中华典籍的热潮。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伟大征程》大型文艺演出中,我探索使用“戏剧表演5G即时拍摄”技术,展示了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数字演艺呈现方面开辟的新路径。

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继续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