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作用 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即时新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魏明德: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作用 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网
2022-03-07 10:24

原标题:

魏明德: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作用 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安德资本主席,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 魏明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共建美好世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广泛深远,新的地缘政治矛盾冲突加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对世界发展进程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具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可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一,发挥制度优势,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共同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成就了香港的繁荣稳定,维护了地区和平发展。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同胞当家作主,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2021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开启了香港由治及兴新纪元。事实雄辩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为国际社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通过香港这个窗口,世界各国应该看到,摆脱意识形态偏见,尊重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坚持求同存异,选择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文化的制度才是正确选择。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是保障香港居民利益和繁荣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共同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第二,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深度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共同构建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国的科技创新、绿色技术实力持续增强,在清洁能源、城际铁路、电动汽车,以及其他降碳技术上已取得长足进步。深化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绿色合作、金融合作,符合历史潮流,顺应时代需要。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香港法律、会计、监管等制度同国际接轨,香港拥有先进、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投资、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香港能够成为促进可持续绿色经济发展的投融资中心,也有充足条件打造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同时,全球缺乏统一的绿色金融分类标准,香港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一套受各方认同、一致遵守的标准。香港还可利用其海内外的庞大联系网络和自身拥有的高端研发实力,在绿色科技等高新技术方面深化与内地合作,打造国家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为构建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

第三,发挥文化多样性优势,广泛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和合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香港是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社会开放性、文化多样性特点突出,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纽带作用。一方面,香港可充分利用对外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宣介国家方针政策,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让世界各国人民准确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另一方面,香港可以建设成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的交流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和合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绘美美与共的世界文明新画卷。

各位委员,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积极调配医护人员,有力统筹防疫物资,着力保障民生所需。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港为家园,以国为后盾,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疫情过后,香港必将重现“东方之珠”的光彩,必将更好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