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7 04:15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引题)

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 杨召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强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这对1.5亿市场主体来说意义重大,十分符合企业期盼。”继去年全国两会关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之后,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今年又专门带来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同时,报告还提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徐冠巨代表说,近年来,国家着力以“稳企业、稳主体”促“稳增长”,以“改革创新”促“活力”,让市场呈现出新的活力。不过,徐冠巨代表也指出,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宏观环境不确定性、转型升级处于爬坡阶段等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也表示,当前民企发展仍遭遇一些痛点、难点。有些地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理解出现走样,在落地执行时出现偏差。比如,有些地方把优化营商环境简单理解为“创业时的便利化”,对于企业创建后遇到的困难,缺乏协助解决的动力和方法。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徐冠巨代表建议,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要考虑到企业实际。政策措施要尽可能更加精准,出台前加强政企间的互动,考虑企业的承受度,给予相应的过渡期,保障政策落地的效果。同时,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司法保护能够切实得到落实。

丁佐宏委员则指出,政府部门要树立持续优化、全程服务的理念。要健全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人才引进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政策,将过往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固化细化下来,如“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驻企店小二”等实用有效的政策措施要继续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