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备注“送货上门”的包裹必须送货上门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备注“送货上门”的包裹必须送货上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06 22:1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备注“送货上门”的包裹必须送货上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杨召奎 北梦原) 随着快递末端的普及,智能快递柜、各类驿站极大地方便了快件的收取,但伴随而来的是不通知不上门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建议,备注“送货上门”的包裹必须送货上门。

王艳代表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快递员未经过消费者允许直接投递快递柜或驿站等几乎成了潜规则。消费者有特殊需要时,比如给老人及一些特需人群购物,都在快递标明了要求“送货上门”,但等到的往往是一条通知取货的短信。消费者要经过一番投诉协调后,才会送货上门。

“对于一些家庭来讲,平时工作不在家,将快递送到驿站很是方便。但是有超过70%的收件人对快递不送货上门的行为表示极度不满意。大家认为,代收点和快递柜的存在,原本是收件人不在家时,为了投递时更便捷、安全的备选。然而,如今却成了快递员的默认选项。与此同时,快递不上门,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快递丢失、无法当面验货、生鲜等货物损坏、寄件人信息被曝光等。”王艳代表说。

王艳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只有顺丰、京东、德邦等提供上门服务,而像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存在快递不上门的情况。

“未经消费者同意私自存柜、投放的行为,都违反了《快递暂行条例》。一般情况下,派件员有义务将快递包裹准确地交付到收件人。派件员擅自将快递投放至快递柜或驿站的,属于违约行为,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王艳代表建议,快递公司对备注“送货上门”的包裹,必须送货上门,加强重视程度,保障特需人群购物。快递公司要将送货上门、投放驿站或者快递柜区分开来,要有不同的奖励机制,要充分调动快递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长期困扰着群众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