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传统文化不应一味深藏不露”——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促进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议政录)“传统文化不应一味深藏不露”——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促进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22-03-06 17:22

原标题:(两会议政录)“传统文化不应一味深藏不露”——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促进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喆、田中全

“传统文化不应一味深藏不露、矜持内敛,而是要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越来越亲民的路径,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杨俊说。

作为一名资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今年带来了题为《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促进湖北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建议。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杨俊指出,和其他艺术不同,戏曲是现场艺术,这对表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戏曲人必须拿出精品力作才能吸引观众,让人们走进剧场戏院。

杨俊告诉记者,湖北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启动地方戏曲后继人才培养工程,从全省小学毕业生中,招收楚剧、汉剧、黄梅戏的表演及演奏学员158名,委托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按照7年培养期定向培养。

然而,令杨俊担忧的是,全国戏曲行业演职人员待遇普遍偏低,经过长期科班学习的戏曲年轻人毕业后改行的现象十分普遍。

杨俊认为,要真正让中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和“火起来”,就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的传统文化工作者坚持不懈地传承、创新和推动。可以说,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就是人才。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深有同感。

“湖北是戏曲大省,办好‘戏码头’,就是擦亮湖北的文化名片。”张辉介绍,湖北“戏码头”系列品牌活动近年来迅速发展,艺术形式不断创新,邀请多剧种戏曲名家、名角加盟,增强了“戏码头”的艺术含金量和收视率,提升了湖北的知名度,为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辉建议,要加大对文艺院团人才的培养力度,将地方戏曲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组织地方戏曲表演艺术院团到村镇、社区、学校等开展惠民演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要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上,用心、用情做好舞台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杨俊说。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