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冯玮:飞行员最大的酷,是守护着国泰民安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微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冯玮:飞行员最大的酷,是守护着国泰民安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2022-03-06 17:14

  原标题:

  微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冯玮:飞行员最大的酷,是守护着国泰民安

  中国军网记者 李先慧

  第一次站在运-20旁边时,冯玮默默在心里说:“这个大家伙是未来陪伴我很长时间的战友。”

  第一次驾驶运-20飞行时,冯玮明显感觉到新一代运输机优异的性能:“技术先进,开起来更简单了。”但他转而想到:“当驾驶飞机变得更轻松,我即将面临的新难题又会是什么?”

冯玮和“鲲鹏”运-20合影。刘书摄

  2015年5月,冯玮荣获空军飞行员银质奖章,代表着他已驾机圆满安全飞行2000小时。转身,他加入空军首批运-20飞行员队伍,和刚刚穿上军装的运-20一起战斗、一起成长、互相成就。

  如今,冯玮已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今年也是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5年。

  5年来,带着“新难题”的思虑,他在执行多样化任务、参与国内外重大演训活动中解开内心一个个疑问,同时抛出新的“难题”。这些想法汇集成议案建议,从“把心理训练纳入军事训练与考核体系”“提高空域利用率”到“拓展运-20等军用运输机远程投送效能”,他的关注点不断延展。今年,他准备提出的建议是:“必须更高效地使用战略投送力量,加快推进其由战役投送向战略投送转型、由全国投送向全球投送转型。”

  作为一名飞行员,冯玮常常在心里算经济账。“必须要让每一滴航油燃出战斗力,要时刻考虑如何使战斗力最大化、安全最大化。否则,怎么向人民交代?”

  冯玮常说自己是运-20的管理者,飞机的先进性解放了飞行员的精力,却提高了对飞行员综合素质的要求。“飞行员只开好运-20是不够用的,更要最大化发挥运-20的价值。”

冯玮在起飞前向战友示意准备完毕。刘书摄

  入役以来,运-20上高原、飞远海,经受住了多种任务的考验。冯玮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20年2月13日的紧急空运任务。他和战友驾驶运-20、运-9和伊尔-76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这是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人民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回想起受领任务的场景,冯玮依然热血涌动:“今天要真刀真枪地干了,必须完成任务,必须得行!”为了“必须行”,机组成员严肃认真地设想每一种预案,细致到如何避免酒精挥发,转身又故作轻松地为即将“上战场”的医护人员鼓舞士气:“我们不仅要把你们平安送到武汉,还要把你们一个不少地接回来。”

  这一年来,冯玮和他的团队驾驶运-20先后赴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运送抗疫物资,在军事斗争准备、重大演训与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对未来的期待,冯玮笑道:“飞行员最大的酷,是守护着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