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支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锂电池源头管理,推广“以换代充”

代表委员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支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6 05:20

原标题:加强锂电池源头管理,推广“以换代充”(引题)

代表委员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支招(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 北梦原)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导致火灾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一问题也引发代表委员的关切。他们认为,应加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源头管理。还应大力推广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通过“以换代充”解决电动自行车补能问题。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去年7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6462起,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自行车火灾的主要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指出,从上海市的执法实践来看,对电动自行车,查处经营性违法“拼、加、改”装锂电池行为是当前打击的重点,但取证、查处难,即使发现超标蓄电池,也存在违法行为难判定、案值低等无法从严处罚问题,导致电池非法改装、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难以禁绝。

“电动自行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靖代表建议,加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源头管理,尽快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修订,增加对锂离子蓄电池的过充保护和短路保护要求以及车辆应当具备超速断电功能的要求,改进产品设计,完善“防篡改”要求,从技术上消除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改造空间;制定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整合已有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推荐性标准,修订为强制性标准,推动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充电标准、协议、接口的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则建议,大力推广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出台专项政策治理违规电单车上路现象。针对快递、外卖等行业骑手使用超标车辆、大容量锂电池现象,制定专门的管理规定,压实外卖平台、快递企业安全责任,督促其严格履行和落实员工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职责,降低行驶以及充电等环节的安全隐患。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试点推广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建议各部委与平台企业共商,效仿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的做法,商定试点城市名单。在试点城市,打好政策、市场及推广“组合拳”,加大打击违法充电行为、专项补贴换电企业及居民换电行为等,打造全国标杆范本,加快换电模式普及应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