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建议把河北省曲阳县打造成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级示范县” - 即时新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建议把河北省曲阳县打造成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级示范县”

来源:新华网
2022-03-05 19:14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建议把河北省曲阳县打造成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级示范县”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绵延传承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在新时代背景下,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为乡村振兴激发产业活力、注入文化动力、凝聚发展合力,有助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

来自河北省曲阳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曲阳县有着厚重、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曲阳县充分发挥非遗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通过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本地创业,大力培育“非遗+扶贫”产业新业态,使“曲阳非遗”从代代相传的“指尖技艺”,成功转变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尖经济”。

图为庞永辉作品定窑跳刀纹瓶·虚怀,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

庞永辉介绍,近几年曲阳县已设立非遗工坊200多个,创建非遗产品品牌150多个,产业覆盖73个村的2895户贫困户。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6000多人次,带动就业8000多人,参加非遗宣传展销活动、网店销售、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20多亿元。

图为河北省曲阳县雕刻广场 新华网发 赵广太摄

为巩固非遗产业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庞永辉建议建议把河北省曲阳县打造成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级示范县”,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激励扶持政策,助力非遗企业做大做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非遗项目的保护、研究和传承,积极探索“曲阳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多路径宣传曲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加大品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涉“非遗”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和促进非遗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