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南梁老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庆阳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南梁老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7 04:5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原标题:甘肃庆阳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引题)

南梁老区发展迈入新时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春风四月,温暖如煦,陇东黄土高原,处处绿意盎然。

走进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东北部、陕甘交界子午岭的山梢中,南梁革命纪念馆内,烈士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遒劲的大字给人无限追思和感怀……

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以南梁为中心,创建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红色基因在南梁薪火相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奉献担当、开拓创新的革命传统,激励着一代代庆阳儿女。

近年来,庆阳市通过实施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双轮”驱动战略,启动亿吨级大煤田、千万吨级大油田、“东数西算”西峰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和千万千瓦电力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谱写出革命老区全面小康、开放开发的新篇章。

破解“三低”难题

长庆油田的发展史,既是一首“南梁精神”在新时代的进行曲,也是一部地企合作为国奉献的交响诗。

在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董家滩村,有这样一口油井,被称为“庆1井”,是长庆油田的功勋井。

1970年9月26日,“庆1井”喜获日产36.2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不仅揭开了马岭油田神秘的面纱,也拉开了鄂尔多斯盆地“中国能源金三角”建设的序幕。

长庆石油在这里开展陕甘宁石油会战建成百万吨油田,后来又东移陕北、北上内蒙古,实施“油气并举”战略,开启了建设国内大油田的新征程。如今,已成为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勘探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

50年来,面对陇东地区油气资源“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世界级难题,长庆石油人加强科技攻关,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原创性地质理论,掌握了黄土塬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3月,甘肃省委宣传部、庆阳市委市政府和中石油长庆油田在兰州联合发布消息:庆阳革命老区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年油气当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达到1009万吨。

自2009年至今,在长庆油田的带动下,庆阳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3倍、3.29倍,走出了一条“油田产量大幅度提升、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和谐发展之路。

抢抓“数”字先机

在“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2021年底,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规划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庆阳位列其一。

按照规划,庆阳西峰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将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在项目建设期内,新增2.5kW标准机架80万个,到“十四五”末满足“北上深”等重点城市10ms以内延时,“五数”(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体系基本建成,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十五五”末,年产值达到2700亿元,带动就业8万人。

庆阳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建设方案的编制,启动了1.4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产业园的规划,首批3个示范项目已经开工。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地处西峰的陇东学院按照“东数西算”的发展定位和要求,开设了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10个涉及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专业,新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仿真等4个实验实训平台,未来将每年培养数字经济产业所需专业技术人才2000名以上。

翻开新篇章

作为革命老区,庆阳也曾戴过“穷帽子”,全市8县区均为贫困县区。2020年12月底,经过不懈努力,庆阳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庆阳老区的发展进入新时代。

2020年12月26日9时,随着蓝色“复兴号”D4350次列车从银西高铁庆阳车站出发,庆阳正式跨入“高铁时代”。自此,庆阳与西安、银川构建起1小时和2小时“经济圈”,庆阳进入全国高铁网。

2021年7月9日零时,甜永高速开通试运行。甜永高速是纵贯庆阳境内煤炭、石油矿区的重要能源通道和红色旅游通道,在路网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开通标志着庆阳交通进入“两高”时代。

今年3月,总投资19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5亿元的87个重点项目在庆阳市相继开工,全市的能源化工、交通物流等领域将迎来新机遇。

2020年,庆阳市为期7年的“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圆满收官,累计造林731万亩,昔日的黄土高坡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02%。为继续巩固提升工程成果,庆阳市启动“再造一个子午岭”三年提质增效行动,努力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这片“红色热土”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