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守护“中华水塔”美丽画卷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守护“中华水塔”美丽画卷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21 07:45

原标题:守护“中华水塔”美丽画卷(主题)

——青海省建设生态文明高地闻思录(副题)

解放军报记者 张蕾 张培瑶

开湖了。进入4月下旬,辽阔的青海湖冰面终于融化。

近15年来,青海湖水位上升3米多、面积扩大300多平方公里。与2002年相比,青海湖裸鲤的资源蕴藏量增长40余倍。斑头雁、棕头鸥等候鸟陆续归来,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缓缓铺展。再过一阵子,湖边牧草逐渐返青,牛羊慢慢肥壮,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守住绿水青山好风光的牧民们,享受着充满希望的好时光。

青海湖、三江源、祁连山,“一湖一源一山”组成我国重要生态屏障。

2021年6月,习主席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的青海,在守护绿色、依靠绿色的发展实践中,将更多美丽献给世人,留给后代。

一个公园

大江东流的“源头责任”

白色冰川与褐色高山裸岩之间,无数毛细血管般的溪流发源、汇集,向东奔流。

这里是拥有“中华水塔”之誉的三江源,每年向长江、黄河、澜沧江输送洁净水资源逾600亿立方米,是我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

昔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因素影响,三江源生态一度恶化。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牧民白玛江才,对六七年前的景象记忆犹新:“草原上出现许多黑土滩,别说放牛放羊,大风一吹,沙子让人睁不开眼。”

改善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当时,公园内存在6类15个保护地,互不相通。“查办一起案件,往往需要公安、国土、农牧、环保等多个部门出动。”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资源环境执法局执法大队首任队长仁青多杰坦言,“谁都管不全,也都管不到底。”

怎么办?青海省大胆探索创新: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组建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管委会;对三江源地区的4个县进行大部制改革,将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县级主管部门一体纳入管委会,变“九龙治水”为“一块牌子管到底”。

也是在这一年,白玛江才放下牧鞭,戴上红袖章,从环境资源的索取者变成生态保护者。察看牧草长势、记录野生动物变化、捡拾垃圾,白玛江才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护1次,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他对自己的责任也有了新的理解:“以前放牧四处漂泊,收入也不稳定。如今领着国家的工资,更要尽心尽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推行“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目前共有1.7万余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放眼如今的三江源,一张绿色答卷可圈可点:“十三五”期间,三江源地区输送水量年均增加近百亿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4.6%;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从不足2万只增加到近7万只。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首批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位列其中。从体制试点到正式设立,肩负“源头责任”的三江源,成为美丽中国的“生态之窗”。

一条曲线

绿色转型的发展轨迹

3816米。站上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瓦里关山山顶,星空和白云似乎触手可及。

89米。山顶空地上,一座气象梯度观测塔高高耸立,将空气通过密闭管道引入机房的精密仪器。

这里是地球的“体温计”——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实时监测记录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数据。根据其观测数据绘制的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曲线,就是国际气象界赫赫有名的“瓦里关曲线”。

“为确保‘瓦里关曲线’数据准确,观象台方圆50公里内不能有较大污染源。”台长关晓军介绍,这样严格的要求,曾让当地感到很大压力。

生态优先,是约束,也是契机。

共和县三分之一的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放眼青海全省,90%的国土面积被列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

将优先转化为优势,青海走上绿色转型之路。当地将众多工矿企业“拒之门外”,以风电、光电、水电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20年,专门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豫直流工程投入运营。源自高原的“绿电”跨越崇山峻岭,点亮了中原大地的万家灯火,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双赢。

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的多晶硅生产线上,一块多晶硅材料经过系列工艺处理,被制成太阳能光伏板运往全国各地。当前,西宁市多晶硅、锂电材料、碳纤维三项清洁能源装备生产材料的产能,分别占全国的20%、33%、36%。借助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西宁的资源型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变身”。

青海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受益于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还有生活在广袤草原上的牧民。

“去年一年,产业分红加上外出务工,全家收入比之前增加了3倍多。”祁连县黄草沟村牧民岗青本是生态畜牧合作社的直接受益者。近年来,黄草沟村借助草原生态奖补和政策红利,成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推广良种繁育和科学高效养殖,实现“减畜反而增收”。

作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在青海省,800余个村庄的牧民加入合作社,发展生态畜牧业。“草旺了,牛羊肥了。村里的空闲劳动力建起家庭牧场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畜产品销路更广了!”

一个课堂

生态理念的传递播撒

一片生态农业的实验田,播种青稞种子;一堂实践课,播种生态理念的种子。

4月12日,澜沧江畔,玉树州囊谦县多昌村的30亩土地上,青海师范大学玉树实验学校的学生,将腰间布袋里的青稞种子,一把一把撒向大地。

“这是种植劳动课程,趁着10余天的青稞播种期,每个班种一亩地。伴随青稞成长周期,学生们将参与有机种植、环境监测、科技运用等实践活动。”校长樊成岩告诉记者,学校结合玉树生态建设成就和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变化,开设种植劳动课等校本课程。

在三江源地区,已有100余所中小学将生态理念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今年初,祁连山中学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挂牌,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生态学校数量已达到13所。从生态管护员到环保志愿者,从专家学者到一线工作者纷纷站上讲台,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联动等教学模式。

马贵龙是祁连县野牛沟乡边麻村村民,2018年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担任学校生态课教师后,每到假期,他就带着学生们一起巡山、观察记录动植物,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身边的故事是最好的教材,山青水清的国家公园是全民共享的自然课堂。

“你知道普氏原羚是我国特有物种,现在仅青海湖地区有分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吗?”同样的问题,在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开展的《学生群体青海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态度、实践调查》中,2021年普遍认知率超过60%,而2019年仅为45%。

“青海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我们生活在自然里,身边就是风景。”协会会长尤鲁青介绍,自2012年成立至今,协会共开展自然体验、科普讲座等活动650余场次,参与者超过30万人次。

“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西宁市推出“碳积分”小程序,市民选择步行和自行车骑行等低碳出行方式获得积分……行胜于言,生态教育需要全民参与。

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曾说:“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一幅学生们手绘的10米长卷,是尤鲁青收到的珍贵礼物。画卷上,门源县的学生画上成群的盘羊,祁连县的学生点缀青草和蒲公英,德令哈市的学生绘制沙漠和盐湖……透过稚嫩的笔触,尤鲁青看到了孩子们眼中大自然的美丽和珍贵,看到了孩子们心中破土而出的嫩芽,看到了美丽家园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