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塞罕坝:赓续红色精神 谱写绿色新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塞罕坝:赓续红色精神 谱写绿色新篇

来源:新华网
2022-04-19 15:55

原标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塞罕坝:赓续红色精神 谱写绿色新篇

新华社石家庄4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曹国厂、高博

4月中旬,一场春雪过后塞罕坝机械林场银装素裹。约10厘米厚的积雪带来刺骨寒凉,却也缓解了林场的防火压力。

建场60年来,一代代塞罕坝人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塞罕坝精神;如今,他们正奋进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上。

牢记使命 从茫茫荒原到万顷林海

塞罕坝地处河北省承德市最北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皑皑白雪覆盖下,高大挺拔的云杉、樟子松,如同威武的士兵,守望着茫茫林海。置身其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寸草难生的一片荒漠。

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曾是清代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因开围垦荒、大肆砍伐,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逐步退化成荒原沙地。

2021年6月27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夏日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为改变“风沙紧逼北京城”的严峻形势,1962年2月14日,塞罕坝机械林场正式组建。尽管条件艰苦,但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127名大中专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与当地林场242名干部职工一起,组成369人的创业队伍,开启了战天斗地的拓荒路。

据林场第一代建设者回忆,当时到处是沙地和光山秃岭,风卷着沙粒雪粒遮天盖日,打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当年和5名女同学一起毅然奔赴坝上的高中生陈彦娴,如今已是满头银发,她说:“那时,我们喝的是雪水、雨水,吃的是黑莜面窝头、土豆和咸菜。”

因缺乏在高寒地区造林的经验,1962年、1963年塞罕坝造林成活率不到8%,一次次造林失败,动摇了人们的信心。

为了让大家安下心来,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把妻子和孩子从承德接到了塞罕坝。他带领职工开展“马蹄坑大会战”,吃住在山上。艰苦付出终换来回报:栽植的落叶松516亩,成活率达96%以上。

王尚海1989年去世后,家人遵从遗愿,把他的骨灰撒在塞罕坝。伴他长眠的松林如今叫“尚海纪念林”,这里成为塞罕坝百万亩林海的起源地。

艰苦创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上,一座三层白色建筑望海楼在风雪中矗立,51岁的刘军、王娟夫妇在这里防火瞭望。

他们每天对望海楼周围近20公里范围内的森林进行定时瞭望,每15分钟记录一次瞭望情况,在重点时期夜间还要每1小时向林场防火指挥部通报一次林区火情。

“今天下了大雪,是难得的好天气。”刘军夫妇说,他们最开心的是遇到雨雪天,因为雨水可以让树木快速生长,下雪则有助于森林防火。

刘军的父亲是塞罕坝第一代建设者。在塞罕坝有句老话,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这是2022年3月1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雪后的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新一代塞罕坝人没有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42岁的于士涛来自保定,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塞罕坝,如今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他说要“紧握前辈们的接力棒”。

2017年以来,塞罕坝将土壤贫瘠、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作为攻坚造林重点,5年累计造林10.2万亩,林场内石质荒山全部实现绿化,林场森林面积增加到115.1万亩。

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林场建立了一体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实现了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快速反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说,“守住、守好这片林子,让它绿得更有质量,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次创业”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60年来,一代代塞罕坝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百万亩人工林海,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为滦河、辽河下游地区涵养水源、净化淡水、防止土壤流失提供了“绿色保障”。

“塞罕坝的创业路,是播种绿色之路、捍卫绿色之路,更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引领新变革,也必将给塞罕坝拓展巨大发展空间。

塞罕坝机械林场内的望海楼(2021年8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到2030年,塞罕坝林地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86%,森林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2021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力争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绿色,浸染了塞罕坝,也在中华大地上、在每个人心里生长。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