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走好富民乡村振兴路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梅州以苏区精神激发发展动力,利用政策红利盘活生态文化资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走好富民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2:2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原标题:广东梅州以苏区精神激发发展动力,利用政策红利盘活生态文化资源(引题)

走好富民乡村振兴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1927年10月,三河坝战役在广东梅州打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梅州建立了东江苏维埃政府,成立了红十一军,开辟了著名的中央红色交通线……

如今,梅州以苏区精神激发发展动力,利用政策红利盘活生态和文化资源,走好富民乡村振兴之路。

道路通畅产业兴

位于梅州市梅县区西北部偏远山区的南口镇潭江村和白叶村,原本仅有一条路弯坡陡的道路与外界相通。

“之前货车进不来,我们的李子、桃子只能用摩托分批运送到兴宁径心村出售,村民出行也不方便。”潭江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君回忆。

穷则思变。潭江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乡贤、村民捐款,同时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门资金支持,解决资金难题。经过潭江村、白叶村的共同努力,原本3.5米宽的道路拓宽成了6米,并开通了城乡公交。

“现在路好走了,公交车也通了,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村民刘国辉笑道。

目前,全区农村公路硬化通车里程2694.4公里,建制村通公交100%,2021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梅县大地,一条条乡间公路,犹如一道道飘落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彩带,托起村民的致富梦。

梅州大埔县创建蜜柚和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脱贫户)”模式,带动7万多户群众发展蜜柚和茶叶,形成“山上绿色银行、山下现代厂房、山外流通市场”产业格局。借助5G技术,打造涵盖大埔蜜柚全产业链数据服务平台,实现大埔蜜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美丽乡村转向美丽经济

在梅县长教村雁南飞景区的茶场里,村民曾晓红正和工人一起拣茶。曾晓红介绍,平时她负责采茶、修剪、施肥,还要懂生产、会制茶。“景区租了我们的土地,每亩租金按800斤干稻谷的市场价折算支付。”像曾晓红这样的村民有300多位,村中劳动力实现100%就地就业。

1995年,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教村开发建设了集茶叶种植与加工生产、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雁南飞茶田景区。长教村将全村1.5万亩山林和1000多亩农田旱地租赁给宝丽华集团,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种植、加工和旅游。公司还打造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茶田景区和桥溪古韵景区,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入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桥溪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以前全家人的温饱都指望这一亩三分地,怎么也想不到会有今天这样的日子:小村庄成了景区,子女在家门口就业,每年还能收租,真是太幸福了。”说起生活的变化,长教村村民叶伯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桥溪村以田园、山林、古民居入股,与公司携手共建景区,重塑乡村古韵风貌。村民与企业共同制定了《景区旅游开发分红和管理方案》和《村规民约》,由政府、企业、村民三方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共享成果。

从穷乡僻壤到“世外桃源”,人均年收入从1994年的2000元到如今的3.9万元,长教村的蝶变得益于景区与村庄结合、文化与生态结合、企业与村民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思路,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传承红色,打造特色

梅州突出人文特色,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在挖掘本地文化上做文章。例如大埔县,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坚持保护乡村风貌和传承乡村文脉相结合,统筹泥砖房整治、拆旧复垦等,提升乡村风貌,打造12个沿省际边界风貌示范村。以“小资金”撬动“大投入”,通过竞争机制和奖励资金,创建16个示范先行村。以“小细胞”激活“大能量”,实施美丽细胞工程,整合部门资源资金,打造茶阳沿省际边界风貌精品示范带等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传承红色、留住绿色、保护古色、打造特色”,梅州大埔积极推动以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龙头,打造闽粤赣著名红色旅游胜地,以北部红色交通线、东部南委旧址、南部边纵党委旧址等为配套,与江西瑞金、福建古田、梅县叶剑英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紧密对接,打造红色旅游经典大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