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4 07:37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图①:毕业生在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上了解岗位信息。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图②:深圳市罗湖区举行快递外卖行业人员劳动安全技能竞赛。图为外卖小哥进行安全骑行比赛。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③:在成都开往广州的川籍农民工返岗专机上,当天过生日的乘客蒲育园(左)、张青松展示四川航空送给他们的生日礼物。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图④:网络主播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直播招聘会上介绍企业招聘需求。新华社发(唐克 摄)

在南昌大学举行的“百场校招”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的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丰富完善,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就业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编者

不给青春设限 每个选择都有光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忠宁

“年轻人不给自己设限,哪里平台更大、机会更多,我们就去哪里。”付磊是北京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去年底,他通过教育部打造的24365就业平台推出的招聘信息,应聘到福建一家科技公司,从事信息技术研发工作。

疫情之下,求职更多通过互联网云招聘完成。坐在宿舍里,通过微信视频面试,付磊如愿找到了这份薪酬待遇、发展前景都不错的工作。

如今,大学生就业模式更加多元化,职业选择更加多元化。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地市级及以下就业比例约70%,到中西部就业比例约60%。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1076万人面临着踏入社会的第一场人生“大考”。如此庞大的群体将去向哪里,如何走好就业第一步?

为守护千千万万个青春梦想,多路稳就业促就业举措密集而至。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通过促进线上“云就业”、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等方式,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数字经济浪潮下,就业模式日趋多样化,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自由职业也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实现个人兴趣、自我价值的积极选择。

在同学们忙着为进入职场做各种准备时,应届毕业生宋潇正在云南阳光充沛的果园收获沃柑。他从云南昭通考进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回到老家后,他发现自己所学的物联网技术可以运用在智慧农业领域。2020年底,他注册成立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将智慧农业、远程办公、机械喷灌、无人运输等高新科技运用到创业项目中,开发家乡丰富的农业资源。

为让大学生创业“兴起来”,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应举措。

3月31日,云南省政府公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设立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的贷款。这对宋潇等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展望未来,宋潇充满信心。今年毕业后,他将继续跟同样热爱乡土的团队成员一起,挖掘更多值得推荐的农特产品。“我觉得机会无限。”宋潇说。

就业协作让西海固走出“新工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 李润钊

出生在宁夏的90后小伙儿陈满库,13岁就辍学打工。他从没想过,13年后自己会成为福建飞毛腿集团的技术能手,走进人民大会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同样家在宁夏的母得余,靠假期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他也没想过,自己会在20岁出头时,在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找到工作,当上车间班组长。

福建和宁夏协作26年,携手翻越了脱贫路上的“最后一座大山”,陈满库和母得余都是这段“闽宁故事”的亲历者。

2018年,在福州市人社局和马尾区人社局的推动下,福建飞毛腿集团成为闽宁协作帮扶项目中“春送岗位”活动的参与单位。此后4年,公司接收了1083名固原籍员工,陈满库就是坐着“春送岗位”的专列,从大山来到了海边。

陈满库来自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寇庄村的农民家庭。到飞毛腿集团以后,他从车间里贴胶作业员干起,只要一有空就站在流水线旁边,看着工友们操作。就这样,不到3个月,他就掌握了流水线上的所有工序,成了车间里的“机动工”。陈满库告诉记者,如今,他在老家盖起了新房子,生活日益红火。

2018年8月,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固原设立原州分校,为当地贫困适龄学子提供“吃、穿、住、行、学”全额免费技能学习机会,成为闽宁协作中唯一一所技能扶贫学校。母得余便是这所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首批毕业生。

母得余告诉记者,他在2019年入校时便和飞毛腿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完成第一年理论学习后,他便来到福州学习技能实操,拿到了中级电工证。去年4月,他晋升为班组长,管理着30多名员工,工资收入达到了每月7000多元。

“学生在入学第二年就能拿到4000多元的顶岗实习工资。”据飞毛腿技师学院常务院长唐大强介绍,学校建起一个包括研发中心、通信实验中心、实训中心在内的校办工厂,形成“校内基础+校中厂+厂中校”的培养模式,让大山里也能培养出5G信讯、大数据处理人才。

为农民工实现高质量就业护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 李娜

出家门、上车门、入厂门,春节过后,一列列返岗直通车,从巴蜀大地出发,载着离乡的工友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岗位多样、待遇可心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让更多选择家门口就业的人们捧上了“香”饭碗……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针对农民工群体就业服务打出了一套“内外兼修”的组合拳。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常年有约2500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该省将农民工作为重要战略性资源,不断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建设,其中稳定就业更是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近年来,该省先后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今年更是出台实施《农民工服务规范》,系全国首个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

既要能就业,还要稳得住。2019年,四川在机构改革中,设立农民工服务中心。目前,已在18个市(州)、143个县(市、区)和5000名农民工以上的乡(镇)设立服务中心,在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设立农民工工作处,专门负责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健全的工作机构,为川籍农民工干事创业提供了可靠依托。

为了实现“农民工经济”蓬勃发展,四川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着力培育建设“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托120个省级劳务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培训科学化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省农民工转移就业突破2680万人,较2020年、2019年分别增长4%、8%,实现劳务收入5906亿元,同比增长20%;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稳住农民工就业,就稳住了全省就业基本盘。”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未来,该省将持续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瞄准省内外市场,强化组织化输出,加大返乡创业回引扶持力度,出台新一轮返乡创业政策,加快发展特色劳务品牌。

在企业转型中实现平稳转岗再就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李彦斌

黑色的矿山,粗笨的活计,在52岁的杨泰明记忆中逐渐淡出。4年前,矿上提出转岗分流时,杨泰明毅然选择远赴杭州再就业。

为了说服职工接受企业必须转型的事实,在职工分流方案出台前半年,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公司就通过企业报刊、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介,将信息释放给职工,让职工早知道、早消化、早准备。

克服了心理上的茫然,杨泰明接受了消防监控岗位培训,在异乡再就业。到杭州第二年,杨泰明通过了建(构)筑物消防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实现收入翻倍。

公司分批赴杭的上百名矿山人,很多都表示,“眼界宽了,收入高了。”

赴杭百人仅是西山煤电公司4.5万名转岗分流职工中的极小部分。其间,公司变“散兵游泳”为“兵团作战”,组织实施对外劳务输出,增强分流职工再就业能力,还为他们发放保底工资,代扣代缴各项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其他待遇与在岗职工一致。

为了解除职工创业的后顾之忧,西山煤电公司还明确,在创业的前3年,与职工的劳动关系保持不变。

2017年起,西铭煤矿选煤厂职工李翔开过洗鞋店、游乐场、火锅食材店,做过教育培训。“在我创业的头3年,公司第一年每月都给我发放基本工资,第二年发放基本工资的70%,第三年发放基本工资的50%,让我没了后顾之忧。”

山西是老工业基地,在去产能中担负了艰巨任务。煤矿钢厂工人技能单一,社会经验相对欠缺,如何为他们找到新出路?

2016年以来,山西迎难而上,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职工就业安置的实施细则》等3项实施细则,详细规划了内部安置、外部分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培训转岗、内部退养、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种分流安置方式,力保职工转岗分流不失业。

山西省总工会也编制了《地方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和《企业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为基层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提供了“操作指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