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社保网越织越密 百姓获得感实打实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社保网越织越密 百姓获得感实打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7 01:5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原标题:社保网越织越密 百姓获得感实打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发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一碗水端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梦想照进现实”;社保卡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便捷;失业保险费返还稳住就业“饭碗”……越织越密的社保网,让百姓的获得感实打实,日子越过越安稳。

策划:王维砚 制图:陈子蕴

  江苏盐城城乡居民在村人社服务站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盐城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供图

  城乡居保待遇连涨,养老幸福指数提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以前真没想过,我们农民也能领养老金。”谈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阜余镇宏丰村村民朱乃洲打开了话匣子。

朱乃洲和城乡居保的“渊源”,还要从几年前说起。2014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打破城乡藩篱的制度设计,更加公平普惠。

“我们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也能享受养老保险了。”朱乃洲了解城乡居保政策后很高兴。此后,每到新年,他都会准时去银行网点缴纳保险费。

“新农保确实好,就怕来回跑。”老百姓的呼声催生了盐城市城乡居保服务的升级迭代。

盐城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四个不出村”新模式,延伸便民服务触角。中心村便民服务站、智慧小站、流动服务车、综合服务大厅等“升级版”服务平台遍地开花,让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到“足不出村”的暖心服务。

为调动全民参保积极性,盐城市建立起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将城乡居保个人缴费档次设为100元~5000元共12档,档次越高、补贴越多。特别是近两年,盐城市县两级财政追加投入15亿元“真金白银”,把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高到了每月210元。同时,还对65周岁以上老年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加发5元养老金。目前,盐城市368万城乡居民基本都参加了城乡居保。

截至2021年12月末,江苏城乡居保参保人数达2360万人,其中,参保缴费1262万人,待遇领取1094万人。

从养儿防老到制度防老,越来越多的农民像朱乃洲一样,感到养老无忧。“参加城乡居保,相当于吃下了一颗养老‘定心丸’。”朱乃洲说。

在安徽合肥经开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受访单位供图

  网上办、智能办,异地就医结算不再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2017年起,退休后的刘洪德跟随子女从四川资阳老家来到海南省海口市居住。近日,因为静脉曲张,刘洪德住进了医院,准备接受手术。

“之前担心在海口看病,报销不方便,就一直没敢住院治疗。”刘洪德告诉记者,实际操作后发现,异地就医其实很方便。他下载了“四川e社保”APP,简单操作后,一两分钟就完成了线上备案。等4月7日刘洪德出院,直接刷社保卡就能实时结算报销了。

据悉,海南在全国最早创新探索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外省参保人只要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在海南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了参保人异地就医“垫资”“跑腿”的烦恼。

2021年,海南在完善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2021年2月1日起,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1年11月30日起,开展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成为全国首批开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省份之一。2021年12月1日,全国首例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海南省中医院实现。截至目前,海南普通门诊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达229家,实现全省除三沙市之外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据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保险处(异地就医结算处)一级主任科员陈黎丽介绍,海南省已上线国家异地就医微信小程序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手机应用,线上备案渠道覆盖了全省各市县,推动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

同时,海南还将线上备案服务延伸拓展至海南医保、椰城市民云、码上办事等常用手机应用,实现异地就医备案“掌上办”。尤其是升级改造省异地平台审核功能后,对符合条件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备案的数据采取系统自动审核,大大提升了备案审核效率,基本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智能办”。

据悉,2021年海南共有8.34万人次(包括海南参保人去外省、外省参保人来海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结算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共16.4亿元。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一座座新居托起村民“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一张社保卡在手,95项服务全都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王力中

上午10时,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的59岁居民郑祥珍,来到禹越车站公交768线,只见她掏出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在电子感应器上轻轻一放,就完成了“检票”。在车上,老人向记者说起了不久前开始使用的第三代社保卡:“真方便,还可以当图书证使用呢。”

一卡在手,办事不愁。禹越镇舞阳街道67岁的孙国庆大伯说起第三代社保卡,眉开眼笑:“以前出门,总要带好几张卡,现在出门,基本上就是一个手机,一张社保卡。”

郑祥珍、孙国庆嘴里的这些变化,是德清县第三代社保卡实现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02年起,德清县第一代社保卡正式发放;2011年11月,加载金融功能的第二代社保卡首发;到2021年3月,全新升级的第三代社保卡已经完成发放,德清社保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一卡通”新阶段。

在德清县人社局工作了10余年的信息中心主任阮幼康介绍说,一张小小的社保卡,也是城市“智能互联”的真实写照。目前,德清县累计发放社保卡68.01万张,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换发33.17万张。

2018年以来,湖州紧紧围绕打造“智慧湖州”新名片这一目标,以第三代社保卡国家级试点发行作为抓手,全力推进湖州市民卡(第三代社保卡)建设。2019年10月28日,湖州市民卡成功首发,加载人力社保、公共服务、便捷支付、金融借记、数据应用五大功能。

德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三代社保卡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提升应用便捷性。此外,第三代社保卡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大大提升了应用安全等级,功能更强大,应用场景更广泛。

不仅如此,目前,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95项人社公共服务均可通过社保卡办理。养老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残疾人扶贫经费等56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均通过社保卡发放。

“就医购药,极大简化了流程。”孙国庆拿出社保卡说,用它可在德清全县范围内“两定”医药机构直接刷卡就医,所有医保定点药店均可实现社保卡刷卡购药。

目前,全县4家县级以上医院、12家镇(街道)卫生院均已实现挂号、诊疗、结算等社保卡的全流程“一卡通”服务,电子社保卡全流程扫码就医应用也同步开通。同时,该县积极探索社保卡在民生服务领域中的创新应用,跨领域实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10余项应用集成,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山东枣庄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为完成靶向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的患儿加油鼓劲。诺西那生钠进入医保后,每针价格从70万元降至3.3万元。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企业吃下“定心丸”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唐姝

3月,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迎来生产旺季,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联宝(合肥)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伴随着业绩高速增长,如何满足用工需求,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稳岗返还资金来得非常及时,恰逢年前职工离职高峰,这笔补助宛如一针强心剂。”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何唯萍告诉记者,今年1月,得益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公司享受到了130余万元稳岗补贴资金,不仅为春节期间留工稳岗提供很大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后招工难的问题。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减轻企业用工负担,鼓励企业及各类参保单位不裁员、少裁员,大力引导单位为职工参加失业保险,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

从2020年开始,在全程网办基础上,安徽创新实施了“免报直发”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免除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报确认程序,返还资金按失业保险缴费渠道直接拨付。

据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安徽省人社部门坚持条件上“能宽则宽”、审核上“能减尽减”,同时保证程序上“全程监督”的原则,倾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这让何唯萍感到十分欣喜。公司旗下的一家中小微企业当即享受了这一政策利好,资金到账也足足早了两个月。另外旗下两家公司还首次应用了线上申报的方式。

“通过大数据比对、多部门协作,免除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申请,返还资金按社会保险缴费渠道直接拨付,审核时限压缩了80%。”安徽省人社厅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1年,安徽将参保非企业单位纳入“免报直发”实施范围。全年向14.67万户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返还5.36亿元,惠及职工389.11万人,受益单位数量较上年增长11.9%。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