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24 02:0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原标题: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运行中的京张高铁。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摄

人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鹏城,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创新发展而强。

深圳的跨越式发展源自根植于基因的创新密码。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已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来到深圳,向世界传递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强音。深圳,这座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奋楫前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科技创新赋予深圳市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众多科技型企业是“创新高地”的根基。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南山区内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28.6%,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近1/10。

南山的“2021答卷”,是深圳的一个缩影。

2021年,深圳有215家企业入围广东企业500强,占全省500强企业的43%。本土创新企业集群的形成是深圳城市创新最重要的特色。“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崛起的现代企业群,以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现在的深圳不仅形成了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以华为、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还孕育出比亚迪等一大批世界级制造企业。

据统计,在深圳这座拥有超过380万户商事主体的城市,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5.46%,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两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处于珠江口东岸、毗邻香港,区位优势绝佳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逐渐从一片滩涂变成深圳经济发展要地、青年逐梦热土,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

前海人“大胆闯、大胆试”。

创新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等方面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

率先实施企业注册登记“证照分离”、注册资本认缴制、进口商品全球溯源核放、多国集拼等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改革举措;

打造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资产转让、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等“六个跨境”金融特色品牌;

……

前海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零起步,在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再次让世人见识了改革开放的新深圳速度。

在山东费县,医疗工作者为村民义诊。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上海号”中欧班列从上海首发,驶向德国汉堡。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新华社发 潘龙柱 摄

江苏先行先试“产改” 筑牢“强富美高”之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江苏作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省份,先行先试,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构筑基础支撑。

201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等5大工程、23条举措,全面推进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产改”工作系统性、关联性、持续性强,涉及点多面广。对此,江苏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1家成员单位、32家参与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和重点项目清单。“产改”工作被列入省委督查检查项目、列入省委对各设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和动力。

在“产改”这项系统工程中,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个关键环节。江苏引导基层和各类企业首创先试,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民营企业主动作用、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作用,鼓励“破解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

由省人社厅主抓在试点地区、企业、行业中建立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指导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由省总工会负责建立产业工人技能创新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江苏“产改”形成工作落实“一盘棋、同发力”格局。

“产改”是个时代新课题,从产业工人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落实、深化“产改”,江苏大力推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开发职业标准,创新制定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20个新工种的行业评价规范,有效破除制约重点领域技能人才评价的短板。

提高待遇是产业工人的共同诉求,江苏探索推广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引导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职工技能等级等与薪酬分配挂钩,推动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2020年6月8日,江苏省总工会牵头,与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联合制定全国首个《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

“江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入了第5个年头,改革到了全面扩面、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说,今年,将着力推进分层试点,扩大“产改”覆盖,全年实现全省各级各类试点总数达1万家左右;聚焦主导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加强上下贯通,形成省、市、县、乡镇纵向到底的“产改”试点格局,推动“产改”试点在一、二、三产业全面覆盖。注重分类指导,切实提高“产改”质量,增强“产改”的精准性。重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在推进产教融合、发布行业工资价位、拓宽职工发展通道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产改”联络员、观察员、指导员队伍建设,建成一批“产改”指导站。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发挥政治优势当先锋、非公企业发挥机制灵活优势探新路,把“产改”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东方明珠塔。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

黄浦江畔,自贸区“苗圃”枝繁叶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位于临港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月出口量达4.05万辆,占中国新能源车出口比例近八成。

在产销两旺的背后,90%以上的零部件本土化率功不可没,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已经构建起新能源汽车全生态领域“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并带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迅猛发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临港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的韧性、活力和包容性增强,呈现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党和国家将许多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放在上海试点试验,不断赋予上海新的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平台。发展中有很多问题最先遇到,没有相关经验、案例可资借鉴,如何破局?上海的回答是拿出开路先锋应有的追求和志向,以敢为天下先的劲头率先探索,始终保持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

这份大胆闯大胆试的精气神在中国首个自贸区建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基隆路9号挂牌。耸立于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那座醒目的“海鸥门”,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和使命。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这是上海自贸区建设中一直遵循的3个原则。从挂牌之日起,上海自贸区就承担起为国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使命。

一再让人赞叹的“自贸区速度”,缘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致力攻坚的核心任务——制度创新。

做强科技创新引擎,深化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板;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率先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如今,上海自贸区改革的“苗圃”枝繁叶茂,一批批制度创新的“良种”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全国播撒。国务院先后推出的六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改革经验中,约一半为上海自贸区首创,累计已有300多项改革经验向全国分层次、分领域复制推广。

8年的坚守与执着,上海自贸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为上海乃至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不断提升赋予了更多的底气和自信。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上海在10个一级指标、46个二级指标中,6个一级指标中的7个二级指标得分最高,排名或并列排名全球第1位。

更可喜的是,在上海自贸区的示范作用下,中国的自贸区渐成“雁阵”:自贸区覆盖了中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

当下,这份知重负重的冲劲和担当仍在继续。

前不久,浦东又进一步提出以六大“硬核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为试点,率先开展多种混合用地模式的计划,并明确在已有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基础上提质扩容。

黄浦江畔,东海之滨,这座人民城市领风气之先的故事还在继续。

(详见4版)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