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陕西省总工会:单位对工人开罚款合不合法?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陕西省总工会:单位对工人开罚款合不合法?

来源:中工网
2022-01-21 09:07

  案例类别

  其他

  维权服务使用平台

  陕西工会APP

  案例简介

  职工在陕西工会APP上询问,单位对工人开罚款合不合法?

  处理结果

  回复:您好!在当今劳动关系条件下,劳动关系双方系劳动合同关系,用人单位具有用人自主权,劳动者具有入职选择权,双方是权利义务的对应关系。所以,用人单位不是行政机关,更不是司法机关,法律上不具有罚款权。但《劳动法》第102条和《劳动合同法》第90条都有规定,劳动者违反法律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是国家劳动法律中唯一规定职工有责任给单位赔偿的条款。可见,对违纪职工处理,国家法律仅规定有在区别情节与后果的基础上,企业可按照《劳动法》第25条和《劳动合同法》第39条,拥有解除劳动合同权。当然,企业根据职工违纪行为采取轻于解除的处罚教育措施,法律上没有禁止性规定。《劳动合同法》第4条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包括劳动纪律在内的规章制度,这也是有些企业仍旧保留有“罚款”的根源所在。所以,你所说的“单位对员工开罚款”,且数额较大,或者不分违纪行为的情节与后果,动辄罚款,以罚代管,显然欠妥。职工遇到这类问题,可通过单位工会提出意见要求纠正。在本单位交涉不成,也可以书面形式具名向当地总工会做具体反映,工会组织将帮助你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