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共建共享共发展 创新创业创机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共建共享共发展 创新创业创机遇

来源:中工网
2021-11-27 09:46

  中工网讯(记者 王天玥)硬软联通、无缝服务、活力共融,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离不开各地区密切无间的交流合作。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州南沙区,揭秘大湾区发展的协同密码。

  在广州市南沙区,于2021年4月14日正式成立的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扮演着粤港全面合作的“思想库”“参谋部”和“超级联系人”这些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咨委会是高层次决策专门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打造广州南沙与香港各界沟通对话、联系互动、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咨委会首批委员由16名来自香港和11名来自内地的政商学界精英、行业翘楚担任,积极推动粤港两地在商贸、科创、金融、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及专业服务等领域率先开展深化合作,形成示范效应。

  为了通过把代表香港社会各界的非牟利机构集中起来,在南沙当地发挥群聚效应,促进大范围、多功能、恒常和务实的粤港交流、调查研究、双向解说、落实合作,有助催生新的产业以及发掘更多发展机会,咨委会还设立了服务中心,内含有办公区、会议区及多功能活动区等,为会员机构免费提供场地、设施和办公支援,为有需要的会员机构提供点对点的联系。

2021年10月11日,广州南沙粤港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刘伟拍摄(主办方供图)

  当然,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要有法律服务为其保驾护航,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就承担了这样的职能。集聚区融合了诉讼、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调解、律所等高端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跟踪服务、全要素的订单服务和全流程司法服务,致力打造成为无缝隙对接、全覆盖业务的涉外(涉港澳台)法律服务产业园区。自正式启用一年来,共受理民商事和涉外诉讼案件753件,案件标的额约7300万元;受理商事仲裁案件427件,涉标的额约26亿元;开展涉外商事案件调解153件,涉案标的额约7000万元。创下了24天成功调处标的额超24亿元的商事纠纷奇迹,展现了商事仲裁的广州速度。

图为南沙创享湾的国际人才港大楼。中工网 王天玥摄

  年轻人一直是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活力的群体,在创享湾,汇集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年轻人,在这里通过创业实现梦想。创享湾TIMETABLE粤港澳创新创业基地是由香港青年团队设计并运营,基地约 8200 平方米,共306个工位。

  创享湾的独特之处在于新的运营模式和年轻的业态:通过引入港式青创基地的运营管理模式,为粤港澳青年创业者打造活跃的创业社区和生态,提供完善的孵化服务。同时,能够连接更多港澳年轻人及平台资源,进一步引入港澳优秀科技创意项目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除了运行模式新,作为集聚粤港澳优秀青创人才的创业基地,涵盖青创联合办公、高端简餐、公益图书馆及健康管理中心等多种年轻业态。基地作为创享湾粤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一流的环境和载体,供全方位孵化服务,连接更多粤港澳三地年轻人,引进港澳优秀的科技创意项目,为推进湾区建设贡献更多的创新创意。

  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林之义表示,在创业基地能够体验到沉浸式实践。他说:“在周末,基地也会广泛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我们走访南沙区内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行内顶尖企业,走进区委党校、中共三大会址、大角山炮台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不仅能够深化我们港澳青年对大湾区建设的认识,还能培养我们的爱国意识,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创享湾。中工网 王天玥摄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