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媒论坛】打好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的组合拳!复旦大学教授@网络传播从业者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中国网媒论坛】打好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的组合拳!复旦大学教授@网络传播从业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10:26

  中工网讯(记者 王天玥)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强劲发展让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阐释中国精神,是网络媒体和公众共同关心的话题。

  11月24日下午,以“传播:塑造价值”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在广州市广交会展馆B区举办,多位领导与嘉宾共同把握网络传播大势、谋划全媒体传播未来,履行使命、开创新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就内容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维为在内容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工网 王天玥摄

  张维为介绍了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他表示,中国网民规模10多亿,位居世界第一。全媒体时代所做的,包括内容建设、网络探索,都具有全球意义。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开辟了整个人类、整个生活的新天地、新形式,同时如果完全放任自流,就会带来谣言四起,甚至危及国运和人类发展的未来。互联网确实为信息交流提供了便利,但算法、大数据也造成了信息茧房。

  张维为介绍,目前,包括内容建设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互联网治理,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全媒体时代下,可以进一步发扬光大。他解释,互联网在西方发明之后,马上被西方一些主要国家高度政治化,这样的做法容易出现社会分裂和社会动荡等问题。而中国的互联网的治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为人民服务,聚焦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的信息服务。

  最后,就“如何把网络内容建设做得更好”这一命题,张维为总结了三点要素:国际眼光、原创研究、一流产品。国际眼光就是对西方、对外部世界的精准把握;原创研究就是扎扎实实、不回避任何问题进行研究;一流产品就是向受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经得起国际比较的产品,不负人民的期待。

  张维为说道:“中国正在迅速走向世界政治、经济、技术舞台的中央,互联网应用的范围、广度、深度都走在世界最前列。我认为,所有从事互联网传播的人,都要有一种世界眼光。要打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的组合拳,有效应对西方话语对我们的挑战,该亮剑就亮剑,该对话就对话。某种意义来说,我们今天做的事,正在开创互联网的未来,正在为人类探索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