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芦花湾”里的生态巨变 - 母亲河畔的中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芦花湾”里的生态巨变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10:44

  水生植物退化、污染物富集造成黑臭水体在芦苇荡内蔓延,青海省贵德县吊桥南岸曾面临严峻的生态问题。2020年7月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建设落实后,存在的生态问题得到解决,这片芦苇荡也成为当地群众常来休闲赏景的“芦花湾”。

  “芦花湾对贵德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全量接收,每天的净化规模达到1.7万立方米。”该工程负责人介绍,“全县的污水在通过污水处理厂后,都会在这片湿地再进行二次净化,最后排至黄河支流东河中去。”

潜流池标示牌

  据了解,该工程通过引流县污水处理厂尾水,用生态型湿地污水深度净化系统工艺技术,实施尾水的深度净化,达到天然湿地生态修复、自然湿地内源污染物清除及尾水二次净化的目标,从而进一步削减该河段入黄污染物总量。

  “治理之后,这片区域鸟的种类越来越多。每到夏天,还会有很多人来钓鱼。”工程负责人说。

  这片曾经流淌着黑臭水体的芦苇荡,现在变成了许多生物的栖息地。经过一系列修复项目净化后能够实现黄河流域贵德断面水质稳定优于地表水Ⅲ类并逐步向好提升,完善了“水-草-鱼-鸟-人”共生系统,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确保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

  “芦花湾”的建成,不仅提高了黄河干流贵德河阴段水体净化功能与水生态保护功能,还对推动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片“芦花湾”也成为人们愿意为之停留的一处风景胜地。(中工网记者苗辰 文/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