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世界上“第一碗面”在这里出土 - 母亲河畔的中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世界上“第一碗面”在这里出土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09:38

  四千多年前的“第一碗面”,是一家人的晚饭还是一个人的独食,我们已无从得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断了在黄河边史前村落里先民们的生活,他们在疑惑和惊恐中被无边的黑暗吞没。

  四千多年后,这座史前遗址被考古挖掘。10月17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喇家遗址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场景还原、雕塑、文物展览以及现代投影技术等展陈手段,集中展示了遗址内出土及征集的文物珍品260余件,凸显出黄河上游古代先民艰苦生活的沧桑历程。(中工网记者苗辰 文/摄)

喇家遗址博物馆外观

  喇家遗址博物馆始建于2015年,坐落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官亭镇喇家遗址公园北部 ,是我国第一座再现远古灾难遗迹的专题性博物馆。

讲解员介绍喇家遗址出土的世界上“第一碗面”

  2002年在喇家遗址东区F20房址地面上,发现一个倒扣的陶碗,其内发现有面条状遗存,外形与现今的拉面基本相同,这是目前所知最早的面条实物。

七号遗址

  七号遗址内的4具人骨,除一具疑似男性人骨被毁,室内仅余一条腿骨外,其余3具人骨保存完整,有2具人骨双腿向上翻折,躯体呈蛙状。房址周围有生前使用的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

彩陶

  上图中的三件彩陶被认为出自小孩之手,是四千年前长辈言传身教的成果。

展厅内展示遗址出土的文物

  据了解,喇家遗址的发掘一直以保护的理念而展开,始终严格控制发掘面积,并主动选择将面临破坏威胁的边缘地带进行,只为尽可能更多地保留遗址。九年时间总计发掘仅三千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