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古老的黄河文化赋能文旅新业态 - 母亲河畔的中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古老的黄河文化赋能文旅新业态

来源:中工网
2021-10-17 10:01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每当吟诵唐代诗人刘禹锡这首名作总会感慨触怀。黄河从源头到入海流经九个省区,她不仅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还沉淀了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

  现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沿岸各省各地的工作重点,这些地区将生态保护和发掘黄河文化相结合,凭籍生态和文化资源打造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旅项目。

  在河南开封,黄河文化与旅游的研究也因此成为一门时尚的“学问”。早在2018年河南大学就以文化产业管理系和旅游管理系为主体成立了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该院主要从事黄河文化内涵的提炼、旅游产品的设计,并开展旅游规划社会服务等教学工作。

位于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的黄河情剧场,用来举办一些演讲和小型音乐会等文化活动。

  善用大数据 科学保护黄河

  “河南大学创建黄河的研究机构,从时空的不同维度、不同角度,通过数据、模型等不同形式来研究黄河。”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说,“现在我们需要用更精确的数据来掌握黄河流域的生态状况,从源头到中游再到下游分段剖析,这样可以为科学认识黄河、治理黄河、保护和利用黄河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而不再是像以前那样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河南大学围绕着黄河目前已组建了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设立了时空大数据和流域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黄河文明大数据云平台等,通过新技术、大数据支撑,深度探寻和认知黄河,尤其是生态和文化历史方面。

  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大河流域关乎人类的繁衍生息,城市和乡村文明总会因河而生。”程遂营说,“黄河流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河文化区域之一,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就在这个区域活动,黄河中下游曾一度是东方国度居住人口最多的地方,当然,资源开发利用时段也是较长的。现在,我们的母亲河现在面临着生态退化、水体受污染、泥沙沉积,河床升高等问题,而且其资源多年来一直未被合理利用。”

  近年来沿黄各地区因地制宜,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铺设基础设施,并将黄河文化景观化,充分利用黄河的自身优势,将黄河生态发展与文旅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现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价值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何处理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已成为新课题也是新挑战。” 程遂营说道,“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开发和持续改善生态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借力新技术 文旅步入新业态

  “我国现在进入便利交通时代,飞机、高铁、汽车、游船,人们随时都可以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程遂营说,“两年来老百姓受到疫情影响,出行的愿望难以得到全部满足,这也促使旅游行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始思考,该怎样利用高科技手段,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黄河自然美景、观赏到博物馆里精美的文物、体验到旅游景点的文化韵味等。”

  互联网、新技术为黄河的文旅行业带来新气象。记者在跟随“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参观采访河南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时注意到,在二里头宫城遗址内,民众可直接扫码进行VR全景漫游,鸟瞰遗址全貌。据了解,夏都遗址博物馆利用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活动,在3D、VR、5G等新技术支持下搭建网上展厅,疫情期间,博物馆“闭馆不闭展”,吸引了众多网友线上观展。古老的黄河文化与不断修复的生态赋能文旅新业态,互联网新技术也将为之添翼。(中工网记者 苗辰 文/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