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污染荒滩变身鸟类栖息地 黄河滩地公园打造生态绿洲 - 母亲河畔的中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污染荒滩变身鸟类栖息地 黄河滩地公园打造生态绿洲

来源:中工网
2021-10-16 10:59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的翅膀说了算’,这句话我们现在深有感触。”15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黄河滩地公园,公园建设发展局局长赵红勋向中工网记者介绍道,“前几年这里经营餐饮的商户众多,所产生的污水都被排向黄河,造成严重的水污染。2017年区政府出资征收了这里的渔船,又将‘小散乱污’企业依法清出,还了老百姓一个静谧的黄河滩区。”

  清理了污染源头,黄河滩地公园也有了更清晰的布局规划。在公园南裹头观景点,可以登高望远的观河高台、具有休憩功能的黄河客厅、集小型音乐会、表演、演讲等多种复合功能为一体的黄河情剧场,各种功能区整齐划分,在黄河辽阔风光的映衬下更多了几分闲适。

黄河滩地公园绿化区域

  黄河滩地公园的海事观景点内有一处湿地花园片区,作为黄河滩地生态治理土地沙化改良的试验田,这片园区通过湿地的方式净化雨水改良土壤,人们能够在游览花园的同时了解湿地知识,实时体验湿地功能。

  “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老师来黄河滩地公园进行观鸟考察,发现了至少有二十多种鸟类,其中仅白鹭就发现了四个品种,斑鸠、喜鹊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赵红勋很自豪地说,“在专门划出的四千多亩完全封闭的区域里,还发现了一些小型的食肉动物,说明这里的食物链正在逐步恢复。”

  近年来,黄河滩地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慢行交通系统构建和产业提升,在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恢复沿黄城市自然风光,为城市居民提供舒适的休憩空间等方面完成了质的转变,同时慢行系统也成为联系滩区内外生态资源、文化遗产资源、村庄和旅游项目的纽带。赵红勋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与高端智库的联系与合作,探讨研究黄河滩地公园及所在区域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途径。(中工网记者 苗辰 文/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