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回望历史 遇见隋唐盛景 - 母亲河畔的中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回望历史 遇见隋唐盛景

来源:中工网
2021-10-16 10:25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洛阳城千余年前是哪番景象?中工网记者随“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在遗址之上回望“一座城池的历史”。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外观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是采用覆罩式展陈的保护展示模式,在遗址之上完成建设,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

应天长歌壁画

  应天长歌巨幅壁画全长50米,它以隋炀帝首建应天门、二圣宴乐、武则天登基大典、唐玄宗接见日本第八批遣唐使以及宋代重修五凤楼五个故事,展示隋唐洛阳城以及应天门整整530余年的历史。

象天设都

  洛阳城根据象天设都的规划思想,巧妙布局:皇帝居住的宫城位于都城北部,象征天地所居的紫微宫;皇城,位于宫城的外部;外郭城环绕宫城与皇城,整齐的里坊、傍临河渠的南、北、西三市宛若繁星;洛河横穿南北城区,象征横贯天际的银河。

天街小雨壁画

  天街小雨壁画再现了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的建筑和天街景象,七座“天”字建筑由南向北依次展开排开,城外山川形胜,城中坊市繁华,寓意“雨润神都,万象更新”。

匠人营国

  距《大业杂记》记载,隋唐洛阳城宫城修筑用工七十万人,宫城内各个殿基和墙院又耗工十余万人,气势恢宏、穷尽奢丽的神霄宫阙——应天门,也在如火如荼的东都热潮建设中横空出世。(中工网记者 苗辰 文/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