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奋斗在幸福路上的河南开封兰考县张庄村民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母亲河畔的中国】奋斗在幸福路上的河南开封兰考县张庄村民

来源:法制网
2021-10-14 13:29

  原标题:【母亲河畔的中国】奋斗在幸福路上的河南开封兰考县张庄村民

  10月13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位于黄河最后一道弯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黄河岸边的张庄村。走进张庄村,只见街道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掩映。村里的幸福路上,两侧店铺林立,红墙青瓦相衬,兰考三宝、花生酥、手工玫瑰醋等旗帜随风飘扬;推开“幸福门”,青砖铺成的院子里,篱笆将院落分为几小块,焕发出勃勃生机,幸福树高高挺拔,一座美丽的田园风情院落呈现在眼前。

  张庄村在依托原有农家院落的基础上,对院落进行简单美化,打造花园式庭院。记者注意到,张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兰考文明户评选的红色匾额,分为干净整洁、勤劳致富、孝亲友善三个方面。驻村干部介绍说:“通过文明户的评选活动,现在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乡风也慢慢沁润到村民的心中。”

  在文明乡风的涵养下,张庄村干群的思路也变得更加灵活,产业形态也逐渐丰富。乡村游、果树采摘、食用菌产业等经济形态在村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经济支柱。

  闫春光是张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他7岁那年,父亲因身体疾病倒下,再也没有起来。家中没有了顶梁柱,一下子塌了天。

  “那时候爷爷奶奶都已经60多岁,我和姐姐还在上学,没什么现代化农具,依靠微薄土地来支撑这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生活的拮据自然难以描述。2005年,在我高中即将毕业的时候,家中已无力承担我和姐姐上学的费用了。“当时,闫春光想自己18岁了,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应该替母亲分担起家庭的重担,就退学去苏州打工。

  在外打工两年,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母亲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他返回家乡开始务农。“2010年的时候,村里养鸡的有10来户,形成了一定规模,而且收入也不错,当时有邻居愿意帮助我进行养鸡技术指导,我也决定试一试。”于是,他就用自己在苏州挣的钱和借来的一部分钱,建了一个能养2000只鸡的鸡棚,开启养鸡事业。

  天有不测风云,几个月后,一场禽流感,让他半年多的心血付诸东流。几万元钱赔完了,一家老小挤在一处土坯房里,成为了村里有名的困难户。

  后来,他利用申请的贫困户贴息贷款,在政府的帮助下,重新筹建了一个养鸡棚,装备了现代化机器。

  “好的行情,加上精心照料,那一年三千多只鸡赚了好几万元。”2015年,闫春光家顺利实现了脱贫,并带动3户贫困户在养鸡厂务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

  2018年,因为张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需要,闫春光开始考虑转型,经多次请教村里的老人,开始学习传统的石磨香油、榨制花生油、做红薯粉条的手工艺。如今,他的小磨香油、芝麻盐、芝麻酱,除了卖给来往的游客,又把生意做到了互联网上,开起了网店。

  像闫春光这样的村民,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已经走出了贫困,带动更多的村民们奔向小康生活。(法制网特派记者 赵红旗)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