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顶层设计出炉 构建“一轴两区五极”格局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河流域顶层设计出炉 构建“一轴两区五极”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10-11 14:38

  原标题:黄河流域顶层设计出炉 构建“一轴两区五极”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具体来看,“一轴”是指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串联上中下游和新型城市群,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为主要动能的现代化经济廊道。“两区”是指以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平原为主要载体的粮食主产区和以山西、鄂尔多斯盆地为主的能源富集区,加快农业、能源现代化发展。“五极”是指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兰州-西宁城市群等,是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表示,黄河流域农牧业基础较好,粮食和肉类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储量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同时,拥有不少鲜明的地域文化。但也需认识到,与我国其他区域板块相比,黄河一直“体弱多病”,生态本底差,水资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沿黄各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

  对此,《纲要》明确,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紧密结合黄河流域比较优势和发展阶段,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促进上中下游各地区合理分工。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夯实流域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巩固粮食和能源安全,突出流域高质量发展特色;通过培育经济重要增长极,增强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通过内陆沿海双向开放,提升流域高质量发展活力,为流域经济、欠发达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路径,促进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刘云中表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河流域发展相对较晚,但通过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能够形成带动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促进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要破除资源流动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发挥比较优势,完善空间治理,对重点开发地区、生态脆弱地区、能源资源地区等制定差异化政策,分类精准施策。同时,保障民生底线,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水平。(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