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启动禁渔专项执法行动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河流域启动禁渔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2 07:51

  原标题:黄河流域启动禁渔专项执法行动

  新华社西安4月1日电 (记者欣芷如 于文静)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了解到,4月1日12时起,我国第二大河流黄河进入全域禁渔期。当日,农业农村部和沿黄9省(区)农业农村部门在黄河陕西洽川段联合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21”黄河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暨陕西省亮剑执法行动。

  禁渔期为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在禁渔期内,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将切实做好黄河禁渔执法工作,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渔船码头管理、巡查执法,针对非法捕捞多发频发水域和交界水域,紧盯电毒炸鱼、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生产性垂钓作业等非法捕捞行为,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制造销售电毒炸鱼等违规工具、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行为。同时,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将积极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水生生物资源监测评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做好禁渔期间渔民生产生活安排。

  2018年,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黄河禁渔期制度,填补了黄河流域渔业资源保护制度的空白,是维护黄河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生态、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三年来,沿黄9省(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层层压实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取得显著成效,黄河渔业资源出现好转迹象。渔政、水利、公安等部门间和区域间的执法合作机制有效建立,执法合力初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9省(区)渔业渔政部门每年就黄河禁渔派出渔政执法人员1.5万人(次)、水上巡查里程4万公里以上,查办违法违规案件300起、涉案人员500人以上。

  在启动活动上,沿黄9省(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签署并宣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渔业高质量发展宣言》,承诺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江河湖库协调行动、系统治理;完善重要水域渔业资源养护制度,严格渔港、渔船、渔具管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渔民收入;严格执法、联动执法、同频共振,以最严格执法守牢生态和发展底线,以法治力量推动黄河流域渔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