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特别观摩团“取经”全国技能“比武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应有之义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特别观摩团“取经”全国技能“比武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6 07:32

  原标题: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应有之义(引题)

  特别观摩团“取经”全国技能“比武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朱欣 史宏宇 雷宇翔

  “前10名一直在变化,可见这次比赛竞争有多激烈!”10月1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仍在进行,福建代表队技术指导郭荣烈眉头紧蹙,一直紧盯着屏幕。

  虽然有过多次参赛经历,并在上一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该项目中获得名次,他依旧无法预知场内的选手们正在经历着怎样的艰难。许是心情急切,郭荣烈转身和其他技术指导开启了赛情预判的讨论。

  如果说本届大赛决赛的529名选手,是从产业工人队伍中涌现出来的精英,带领他们备战的近200名技术指导们,亦都是在各自领域有着斐然成绩的佼佼者。焦灼的比赛过程中,他们时刻关注赛场,非正式的“取经”研讨一场接着一场,生产实际中的疑点难点不自觉地成为候场时的主要话题。

  “6个多小时,衣服全部湿透,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最终完成得仍然不理想”“题目非常有难度,尽管延长了5分钟的考试时间,选手们还是不得不放弃很多得分点”……今年的钳工实操试题难度系数超出预期,比赛结束后,不少选手和技术指导连连“叫苦”。

  “考题难度的确有所‘拔高’,如果再延长几分钟,部分选手还是可以达到一定的精度等级。”谈及选手们的反馈,钳工副裁判长刘海旺的言语中却透露着欣慰,“大家都觉得难,说明我们的目的达到了。”他告诉记者,优秀的钳工不仅要在0.01毫米的锉削精度等级上较劲,还要在工艺安排和应变思维上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这是本次比赛题目在每一道工序上都增加了新赛点的重要原因。

  “高手过招,有助于选手们发现不足,找到自身技能提升的方向,这样才会在竞赛中真正受益。”刘海旺表示,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机床精度等级越来越高,加工范围越来越广,钳工的技能水平必须与时俱进,才足以支撑产业发展,“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这是本届大赛的应有之义”。

  6大工种同步进行的决赛比拼犹如一场盛大的技能“博览会”,聚焦战况的不止各队的技术指导和裁判,一支由1.5万名工匠、产业工人、职校学生组成的特别“观摩团”也在有组织的巡回观摩中汲取着养分。

  “非常震撼,大开眼界!”来自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装配分公司的于遵博从事着与盾构机技术相关的工作,他十分珍惜这次观摩机会,不停拿手机记录选手们比赛时的精彩瞬间,“焊工、钳工等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工种,国产盾构机不断实现突破,正是因为有着像他们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在支撑!”

  “这里每一面漂亮的墙壁背后,都是经年累月的坚持和努力!”砌筑工实操比赛结束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锐带着学生们入场近距离参观选手的花墙作品,并认真讲解每一个体现在砖缝水泥中的工艺知识。他说,这次比赛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职业启蒙课,让职校学生感受到技能的魅力和工匠精神的能量,同时意识到通过学习技能可以获得非常广阔的职业前景。

  (中工网成都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