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都出台十条礼遇工匠服务政策提升工匠幸福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都出台十条礼遇工匠服务政策提升工匠幸福感

529名第七届国赛选手享专属游蓉服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4 13:43

  原标题:成都出台十条礼遇工匠服务政策提升工匠幸福感(主题)

  529名第七届国赛选手享专属游蓉服务(副题)

  工人日报客户端成都10月14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朱欣 史宏宇 雷宇翔 李娜)10月14日,记者从正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获悉,为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成都市出台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建设成都工匠公园等10条礼遇“成都工匠”的服务政策,同时面向本届529名国赛决赛选手提供成都景区游览和疗休养等礼遇服务。

  据了解,“成都工匠”是按照相关政策评选,并以成都市委、市政府名义命名的在成都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中,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技艺精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业敬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并在本领域、行业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工人代表。目前已纳入成都市人才政策体系,享受各项人才政策中高技能人才同等待遇。此次礼遇十条的出台意在通过提供更好的家庭保障、工作保障、待遇保障,不断提升工匠队伍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提升个人技能、创先争优,涌现更多与成都市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工匠人才。

  此外,经成都市委市政府决定,面向本届国赛决赛的参赛和获奖选手也制定了相关的礼遇服务政策,将在征得主管部门和获奖选手同意后,授予本届国赛获奖选手“成都荣誉工匠”称号,向国赛选手提供成都景区游览和疗休养等礼遇服务。

  《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如下:

  落户:“成都工匠”在成都市同一用人单位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经单位推荐、市总工会认证后,可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办理本人落户手续。申请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则可按相关政策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子女入园入学:“成都工匠”中属于成都市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且在管理期内的,按相关规定享受教育优待政策。其他“成都工匠”子女,就读幼儿园的,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就读义务教育的,由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等。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工作需要中途来蓉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为“成都工匠”办理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实体卡和电子卡,“成都工匠”凭卡享受医疗、交通、保险保障、文体娱乐等服务保障。

  便捷就医:“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享受在市属指定三甲医院挂号、收费、取药的“优先窗口”服务,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交通出行:“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市内公共汽车。

  此外,礼遇政策还注重丰富“成都工匠”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等等。为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成都工匠”时代风采,成都市正在规划建设工匠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