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量相当于6800人上网!车企怎样安全处理智能汽车数据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据量相当于6800人上网!车企怎样安全处理智能汽车数据

来源:中工网
2021-10-12 09:57

  中工网讯(记者 迟语洋)智能汽车正在国内外高速发展,汽车不再是零部件的机械组合,也不是数据的孤岛,而是变成了智能网络中的若干数据节点。那么一辆智能汽车每天会收集多少数据?调研显示,至少收集10TB数据,大约相当于6800个人在同时上网,不仅数量极大,而且涉及到驾乘人员的出行轨迹、习惯、语音、视频等等,一旦遭受侵害会泄露个人隐私。

  那么,车企如何在汽车数据处理过程中做好用户隐私保护?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处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仍旧是一个未成熟的领域,但保护用户隐私是“基本原则”。

  李斌认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移动的超级终端,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系统运行都需要用到车端的数据,汽车联网已经变成了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由于汽车的数据处理仍旧处于早期阶段,各项规范不够完善,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遵守保护用户隐私这些最基本的原则。

  保护汽车数据安全,政策层面也在发力。近日,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要求汽车数据处理者在开展汽车数据处理活动中坚持“车内处理”“默认不收集”“精度范围适用”“脱敏处理”等数据处理原则,减少对汽车数据的无序收集和违规滥用。

  李斌表示,在汽车数据处理过程中,保障用户的知情权也非常重要。以最近大家都在关注的部分手机APP频繁获取用户信息的事件为例,“在汽车这方面的话,我觉得这个标准肯定要更高一些。我们遵守国家相关的规定,在用户的隐私保护和知情权方面,我们希望能够让用户都知道他的数据用来做什么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最近“新能源汽车假期充电难”、“没堵在高速上,倒堵在充电桩前”等话题,李斌表示,电动车今年普及速度非常之快,超出了预期,进而带来了出行高峰期充电难等问题。蔚来目前使用的换电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麻烦,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蔚来将积极推动换电技术的普及,也愿意把自己的换电网络开放给别的汽车公司,共同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