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服务为第四届进博会赋能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化服务为第四届进博会赋能

——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30天

来源:光明日报
2021-10-06 07:57

  聚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原标题:数字化服务为第四届进博会赋能(主题)

  ——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30天(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再过一个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与往届进博会相比,上海各职能部门在今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各显神通”,为进博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数字化服务。

  “随申办”是上海市民每天出行和办事最常用的便民小程序。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依托“随申办”搭建“进博随申”服务专栏,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找展商、订美食、看展馆、寻车位、查活动、选交通、享服务、追新闻、云看展、兜上海等信息,服务好进博会展商和观众。“进博随申”服务专栏预计在国庆节假日后上线,引流更多人使用“随申办”,体验线上进博会的风采。

  为了更好地支撑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大数据中心在上海市卫健委的协调支持下,提供三类防疫信息数据比对资源接口。其中包括:健康码,可比对上海随身码和国家健康码;核酸检测,可以查询全国人员核酸检测数据;疫苗接种,可查询比对全国人员疫苗接种情况数据,数据完整性待验证。在全量比对进博局提供的参展人员注册信息后,再将比对结果数据全量反馈给进博局。

  为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海市住建委结合国家住建部城市体检要求,从安全、舒适、设施、交通、韧性、活力六个维度,优化城市运行指标,推进城市生命体征监管分析系统建设。住建委以新基建、数据、系统三大基座为基础,研发网格化系统3.0版,对接物业管理App,实现市、区、街镇、网格、楼宇五级贯通。此外,管理部门还增加自动发现智能手段,弥补主动发现、被动发现空白,推动“多格合一”,同时研发了燃气安全管理、违法建筑治理、深基坑监测等10余个应用场景,通过开放基础数据,支持兼容拓展,赋能各区开发了上百个特色轻应用。

  在推进第四届进博会住宿保障方面,上海市文旅局在创新上下功夫,实施“数字转型 便捷住宿”。围绕在线预订、自助选房、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六个环节,上海文旅局精心部署打造了600家数字酒店,方便办理入住、改善住宿体验、优化服务流程,实现进博会住宿旅游接待服务再提升。

  为了让观众更方便地到进博会展馆,上海市交通委优化停车预约系统,通过“登记分配+自由预约”两种方式对外提供停车预约服务。观众可以通过上海停车App及其关联小程序、公众号进行泊位在线预约、停车导航、无感支付、在线取票,实现全智慧停车场景应用。此外,管理部门还在地铁徐泾东站、诸光路站设置了“移动票务终端”,包含全票种的检票、补票、更新和售票等多项票务功能,且可支持二维码购票、互联网支付等功能。

  “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各部门摩拳擦掌,整装待发,以数字化手段更好地赋能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