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十一”的香港,最耀眼那一抹中国红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写:“十一”的香港,最耀眼那一抹中国红

来源:新华网
2021-10-01 23:00

原标题:

特写:“十一”的香港,最耀眼那一抹中国红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记者查文晔)10月1日的香港,最耀眼的颜色当属中国红。

上午9时半,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一面长30米、宽20米的巨幅五星红旗迎着阳光铺展开来。“好震撼!”“壮观!”路过的市民啧啧称赞,不少人停下脚步,掏出手机兴奋地与国旗合影留念。隔海相望,就是高楼林立的港岛中环。这一幕为维港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日子,我们作为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社团,专门购置了这面巨幅国旗,为祖国献礼。”“香江情·中国心”社团会长李文烈说,此次庆祝活动由数十位市民自发参与,有的担任护旗手,有的担任舞蹈演员,还有的担任合唱队员。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乐声响起,盛装的舞蹈演员迈出欢快的步伐,数百名市民放声高歌,手中挥动的五星红旗与巨幅国旗交相辉映,现场融汇成欢腾的红色海洋。

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自从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社会稳定,气氛祥和,市民都很安心。希望国家和香港越来越好!”戴着红色口罩的市民刘女士说。口罩上印着金黄色的三个大字“中国梦”,她的喜悦溢于言表。

当天,在港岛、九龙、新界等多个地方,都有市民发起“挥国旗,唱国歌”活动,以表达爱国情怀。“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我们祝福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足安康。”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副主席符迪说,香港已跨过由乱转治的转折点,稳定、繁荣的前景可期。

10时,香港理工大学校内广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近700名香港理工大学师生、校友参加升旗仪式,衷心祝愿祖国国运昌隆,香港欣欣向荣。

“国家经历了逾七十载的发展,凭着坚定的决心、无比的勇气和毅力,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最终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跻身世界强国之列。”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表示,学校未来定会竭尽所能,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贡献所长。

“修例风波”期间,香港理工大学一度遭暴徒蹂躏,被迫停课。如今,学校早已恢复教学秩序,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在校园中心高高升起,绿树成荫的校园里宁静整洁。

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升旗仪式结束后,大一的胡同学让室友为她在国旗下拍了一张照片。“在升旗仪式上能感受到,大家的心与国家连在一起。我们为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她说。

11时,九龙旺角水渠道。“香江风云”联社在街边公园竖起多面五星红旗,设立街站派发口罩等物资。联社主席徐天民介绍说,2万个口罩、5000面小国旗半小时内就发完了。

每逢经过的市民要求与国旗合影,徐天民都细心地拉住国旗的一角,将国旗舒展开供拍照用,有时还会帮对方按快门。

“很多街坊说,我不要口罩,我要领国旗。今年的国庆特别有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控制得很好。东京奥运会,国家队和中国香港队都取得佳绩。国家强大了,香港才有美好的明天。国家的关怀对我们而言,特别亲切。”徐天民说。

让香港市民感受到国家亲切关怀的事还有许多。9月30日,香港中联办启动“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活动,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深入基层,走访慰问香港渔民、创业青年、社区居民、临街商铺和“笼屋”住户,传递中央对香港基层民生的关心关注,听取意见建议,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祝福。

香港宁夏社团联会副会长阎伟宁表示,中联办负责人的相关行动向全社会传递出中央关注香港民生、关怀香港基层民众的暖心信号,展现了中央“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理念。相信在中央的坚定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社会定能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