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乌镇: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融和碰撞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遇见乌镇: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融和碰撞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侧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9-27 09:23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

  乌镇作为一座千年的江南水乡小镇,以其古色古香又充满文艺气息和传统文化的样子为人们所熟知,记忆中的乌镇曾是那个“来过,便不曾离开”的古镇模样。

  随着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到永久“落户”乌镇,再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召开,互联网大会连续八年不断将科技力量注入这个古老小城,乌镇展现给世界的样子,也随之充满现代化和科技气息……

图为古朴的乌镇大门与街道,街上来往车辆络绎不绝。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摄

图为腾讯创新体验中心大楼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摄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让乌镇的老街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搭载互联网和数字智能化平台的创新体验中心、国家电网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互联网医院、智慧信息亭、随处可见的智慧自行车网点以及“乌镇e站”自助购买服务终端等富含现代科技的体验点和设施。不论是腾讯创新体验中心、鸿联联创的智慧生活体验中心还是“未来出行”体验专区,居民和游客都能在这里体验到最新的科技产品,感受到互联网科技带给生活的新奇体验。这些极具现代化气息的事物大多搭载乌镇传统建筑的外观,与乌镇景区融为一体,让这座城市在古朴与传统中不经意流露出走在科技潮流前沿的现代感,也让现代科技拥有了一份厚重感与墨香气息。

图为乌镇传统中式凉亭式建筑与其前方安置的“乌镇e站”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摄

图为乌镇的互联网医院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摄

  乌镇当地居民曾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乌镇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在镇上就可以实现过上智能生活的愿望。乌镇配套的智能设施,例如智慧信息亭、互联网医院也满足了人们日常需求。”对于乌镇的改变,曾女士表示十分欢迎,她说:“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挺有意思的,这样既没有失去传统,也一直在往前走。”

  当乌镇遇见互联网,智慧与传统结合,东方与西方碰撞,便迸发出奇妙的火花。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