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如何保障?权威答复来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如何保障?权威答复来了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4:09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广东省总工会发布《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广东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张曼就《方案》和《措施》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方案》和《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张曼:广东省总工会一直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早在2019年就出台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三新”领域工会工作的意见》。今年5月20日,在全省基层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指出,要把打好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攻坚战作为组建工作的重点。会后,各市积极推动,进展明显,韶关、佛山等16个市成立了各类新业态基层工会30多家(含行业工联会)。在全总7月底部署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工作后,广东省总工会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加大创新和探索实践力度,破解制度性、政策性难题,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

  记者:《措施》的特色和亮点在哪里?

  张曼:《措施》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建会入会工作、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既包含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各个方面,也包含了建会入会等工会的各项职责,内容比较全面。

  同时,《措施》立足广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制度安排,有的放矢、务求实效。重点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建会入会工作,凸显了工会维权服务的主责主业。

  记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最大障碍在哪里?针对此,《措施》和《方案》又有哪些实招?

  张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从法律和政策层面看,部分劳动者劳动关系不清晰不明确,对原有建会入会模式提出挑战;从组织形态看,新就业形态企业的组织形态与传统机关、事业、企业差别较大,劳动者普遍具有较高的流失率,建会依托不足;从劳动者方面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组织的了解不够,入会意愿不强;从管理上看,已建工会的新业态企业不少存在工会组织网络不健全、总部建会覆盖网点建会、会员会籍管理困难、工会工作下沉不够等问题。

  《措施》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户的难点和特点,着力推出工会工作的新举措。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创新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建设。三是创新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方式。四是选优配强新就业形态工会干部。这些在《方案》中也有具体体现。

  记者: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全总此前亦出台相关意见,《措施》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曼:重点从四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健全法律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推动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指导各地工会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动协作,针对重大典型违法行为及时发声,提升监督实效;积极开展集体协商,不断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化解,深化完善“法院+工会”等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阵地建设;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稳定风险常态化排查工作,牢牢把握预防、发现和参与处置劳动领域涉稳事件的主动权。

  此外,《措施》还提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宣传解读。

  记者:在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和素质提升方面,《措施》提出了哪些高招?

  张曼:《措施》多渠道创新工会服务。一是大力建设工会服务阵地。依托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网约送餐员之家”等户外劳动者服务阵地。二是提供优质工会服务。推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活救助纳入财政专项,积极开展免费送健康体检活动,依托广东12351热线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三是创新工会服务方式。突出打造线上普惠服务平台,着力构建“智送温暖”“智送清凉”等智能化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三工联动”职工服务模式长效机制,探索通过服务外包、项目外包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

  《措施》非常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能力建设。一是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引导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积极参赛,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参与度。二是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求学圆梦”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建立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单独结构纳入省劳模和省“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范围、明确评选比例,把“南粤工匠”的推选范围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

  记者:广东省总工会将如何抓好《措施》的贯彻落实?

  张曼:《措施》出台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地市工会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带头攻坚克难,参与包干落实。广东省总工会将把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加强督导检查,对完成任务表现突出的地方工会给予通报表彰和经费奖励,并将考核结果向地方党委通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