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工会合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研究新关系 探索新模式

甘肃武威工会合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已建立工会组织147个入会11333人 4个群体做到了全覆盖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3:31

  中工网讯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武威市总工会获悉,为切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武威市总工会积极研究新就业群体用工关系,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据悉,全市现有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约16377人,已建立工会组织147个、入会11333人,其中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四个群体建会入会做到了全覆盖。

  摸清底数、完善机制,推动建会入会。紧密结合全市“八大群体”所属行业发展现状、就业分布和工作生活特点,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50人以上企业建会及“八大群体”入会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为进一步摸清摸透“八大群体”职工从业情况,市总工会组成调研组先后10余次走访市、区民政、交通、公安、商务、市场监管、住建、邮政等相关部门及部分乡镇(街道)、社区,从不同渠道掌握“八大群体”职工信息,摸清职工底数,找准工作突破口、切入点,分门别类厘清“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思路及办法。

  加强宣传、示范带动,引导建会入会。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面向“八大群体”所属行业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宣传工会组建的重要意义、作用以及会员的权利、义务及相关救助政策,结合入会仪式、工作调研,深入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吸引“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针对各快递公司、家政服务公司对建会、入会工作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市总工会联合邮政、民政、商务等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各企业负责人、群体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讲解如何利用工会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享受工会会员福利、感受娘家人的关爱,为他们答疑释惑、消除疑虑,一步步组织并动员他们了解工会、走近工会、加入工会。

  分类施策、多措并举,联合建会入会。考虑到武威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由市邮政局统一管理的体制基础,市总工会采取先总后分的办法,依托市快递协会于2019年9月在市级层面批复成立了武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联合会委员由各品牌快递公司代表组成,让他们担当工会与快递员的联络人,使全市快递员有了一个能找得到、可依靠的“娘家”。考虑到行业工会联合会服务触角不够长,服务力量不足等因素,市总工会深入“四通一达”等职工人数较多的品牌快递公司,动员他们分别单独组建基层工会委员会,让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与快递员离得更近,沟通服务更为方便。

  创新载体、优化服务,网上建会入会。根据省总前期调研安排,市、区总工会紧盯网络货运重点企业腾宇物流公司,建设了“货车司机”之家。同时借助公司自主研发的“物流e时代网络货运平台”,充分利用公司“手机APP”注册有近万名货车司机会员的资源优势,积极跟进货车司机网上建会入会工作。多次与公司技术人员沟通讨论,初步梳理了工作思路与技术支撑方法,先期增加网上问卷、网上入会等模块及功能,向司机朋友推荐工会、了解他们的入会情况,让未入会的司机在线填写入会申请书网上入会。

  加强协作、密切联系,服务建会入会。为使“八大群体”工会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各级工会加强对“八大群体”的关心关爱与支持力度,先后筹集30多万元,为他们送清凉、送温暖、送互保,支持开展活动、建设职工之家。深入快递小哥工作现场,为他们送去菊花、茶叶、冰糖等“夏送清凉”防暑物品,通过临时救助、建档救助等方式关心“八大群体”困难职工。工会联动组织开展集中入会仪式,筹资20多万元为1000名新入会会员赠送入会礼包及“疾病+意外”职工互助保障各1000份,为3名提出互保申请的职工落实医疗费用补偿14765元,为200名“八大群体”职工就近安排在武威肿瘤医院体检,安排“职工健康大篷车”开赴民勤等县区就地为100名“八大群体”职工现场进行体检服务。在工会系统评先选优中,适当分配“八大群体”职工名额,提升“八大群体”职工职业荣誉感。(据《甘肃工人报》报道 甘肃工人报记者茹佳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