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1.6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完成健康体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1.6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完成健康体检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9-02 08:12

  原标题:全省1.6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完成健康体检——(引题)

  送体检,“八大群体”健康多了“保护伞”(主题)

  新华日报记者 王 静

  “这次工会送来免费健康体检卡,让我觉得特别暖心。”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高二军说,他从事快递行业3年了,平时因为忙,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7月27日,淮安为980名像高二军这样的“八大群体”职工,送上“工会免费体检服务卡”。

  “八大群体”是指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为“八大群体”职工赠送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是今年全省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截至6月底,已有1.6万名“八大群体”职工完成了健康体检,5892名女职工通过江苏工会App报名参加“两癌”筛查。

  健康风险成为行业隐疾

  38岁的蜂鸟众包网约送餐员赵亮(化名)送外卖5年多,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提着餐盒在居民楼里爬上爬下,从上午10点工作到晚上8点,有时候忙起来,一整天都没时间吃饭。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因为工作模式、工作场景、工作压力等,会导致一些常见疾病,虽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职业病,但也成为行业隐疾。省总工会曾对省内2166名快递从业人员进行权益保障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超长的工作时间导致很多从业人员无法准点作息、按时就餐,胃肠道疾病高发,长时间的骑行、走路、爬楼等,又导致一部分人出现腰椎疾病和关节炎。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86.5%的货车司机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疾病,而体检情况并不乐观,53.3%的货车司机未参加体检,44%的货车司机自费进行体检,仅有2.7%的货车司机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员工体检。

  4月9日,省总工会印发通知,决定向“八大群体”赠送健康体检服务,同时带动全省各级工会给其他灵活就业群体赠送健康体检,要求全省享受健康体检服务的“八大群体”职工不少于3万名。定制设计“工会免费体检服务卡”,参与健康体检的“八大群体”可凭工会发放的健康体检卡和本人身份证,到定点体检机构享受免费体检服务。

  体检项目结合职业特点

  “一年300多天都是在货车上度过的,这次免费体检让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更多了解。”徐州货车司机赵西林说,看到体检中增加了泌尿系统超声检查等项目,他感受到了工会的贴心。

  省总工会提出,除常规体检项目外,各地各系统工会可根据“八大群体”的职业特点,增加特殊检查项目。如针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派件时频繁上下楼的情况,可增加膝关节正侧位X光片检查;针对护工护理员长时间站立和行走的情况,可增加双下肢静脉彩超检查;针对货车司机久坐、饮水不足等情况,可增加泌尿系统超声检查等。此外,对女性“八大群体”加赠乳腺癌和宫颈癌“两癌”筛查。

  各级工会根据自身实际,争取配套资金,与当地卫健委和医院积极沟通,采用招标模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努力为“八大群体”争取更多福利。

  镇江集聚各方资源,不仅使用省、市总工会配套资金,还争取到中国互助保障会镇江办事处相关资金,使市区“八大群体”职工体检标准达到每人500元。

  宿迁在6月底第一期完成1000人次体检后,紧接着安排第二期1万人次的体检。市总工会拿出配套资金20万元,给每位参加体检的会员补贴20元,另外180元由参加体检的个人或所在企业承担。经过前期严格筛选,市区范围内选定两家定点机构,给予5折体检优惠服务。

  “入会与服务”同步推进

  8月3日,海安市澍泽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区分站网约送餐员李国荣在市中医院体检中心参加工会组织的健康体检。“这次我们有60名员工参加免费健康体检。”他说,公司工会6月28日成立,员工们有了温馨的“家”。

  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流动性大,人员分散,工会组织的成立为开展健康体检提供了更便捷的组织途径。为职工解决健康等“急难愁盼”,也成为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的方式之一。

  扬州利用赠送体检契机,进一步摸清快递员送餐员等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八大群体”全覆盖建会打下基础。他们还联合邮政、人社等部门开展调研,在赠送体检的同时,了解该类群体的诉求、用工情况等,努力让今后开展的服务更受欢迎,吸引更多的“八大群体”职工入会。

  6月24日,在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职工代表大会上,该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与市快递协会签订《南京市快递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合同》,根据合同内容,行业协会下现有15个品牌64家快递企业需确保全日制员工基本工资每月不少于3500元,高于现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

  目前江苏新发展“八大群体”工会会员57.8万人,已有9个设区市建立了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省总工会正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资源和优势,把更多的“八大群体”吸引到工会中来,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