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总工会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敦煌市总工会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1:00

  据甘肃省敦煌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甘肃省敦煌市总工会按照上级工会安排部署,接续“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迅速行动,按照“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工作模式,扎实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

  行业覆盖,发挥示范带动

  与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和各镇、社区(村)协调联动,结合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下基层蹲点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摸底调查,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分布及所在企业工会建设情况,全市共排查新就业形态群体的企业86家,从业人员2235人。在摸清基础数据的同时,依次成立了出租车、家政服务、快递等行业工会,并推荐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行业工会主席。依托系统、行业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服务,举办了全市“家政服务、育婴员”培训班,培训家政服务职工、育婴员100人。通过行业、系统工会组织,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了家政服务行业、快递行业技能大赛,通过技能大赛,让他们长本领、开眼界,感受到入会“有用”,带动新业态劳动者积极入会。

  区域兜底,灵活建会入会

  不断探索完善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的有效模式,在人员较多的快递、保安公司、网约车公司采取单独建会的模式。在家政服务、房产中介员等人员较少的个体经营户中采取区域兜底、就近社区入会的方式。在货运公司、物流园区挂靠的货车司机直接由所在单位吸纳入会,零散受雇于他人的货车司机采取在各镇、村(社区)入会的方式。将436名大货车司机纳入村工会管理,将443名商场信息员纳入益旺置业公司工会,将66名保安纳入各学校工会管理。同时发挥“敦煌网上工会”的便捷作用,让新业态劳动者在手机小程序上开展网上入会,切实打通入会的最后一公里。

  延伸服务,提高组织吸引

  按照“政策不足、服务来补”的工作理念,梳理和汇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需求,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提高工会的吸引力。一是将“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延伸到保安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工作群体,为2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司机家庭提供金秋助学金6000元。为249名网约送餐员、快递员开展“夏送清凉”慰问。二是为新业态就业群体会员购买职工互助保险。出台了《敦煌市“八大群体”购买综合互助保障的实施方案》,由市总补助经费16.4万元为2023名新业态就业群体会员购买职工互助保险。积极对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为全市278名新业态会员开展了免费体检。三是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经费补助的方式在市区、物流园区建成14个“快递小哥之家”“货车司机之家”等工会户外工作者驿站,切实解决了新业态劳动者在户外工作中的“饮水、御寒、充电、休息”等实际困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关爱,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加入工会。

  通过以上措施,全市已成立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会组织29个,其中行业工会联合会1家、联合工会3家,涵盖单位64家,登记会员1935人。下一步,敦煌市总工会将根据新业态就业群体就业形式灵活多变,人员流动性大的客观实际,继续完善建会入会程序,从思想引领、经费保障、运行机制、维权服务等方面入手,让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会组织从建起来向转起来、活起来逐步推进。(盛海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